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水稻冷浸田施肥技术要点

发布时间:2012-06-27  来源:云南省宁洱县农业局普义乡农业工
摘要:此类稻田的特点是水分过多,空气过少,土质冷凉,影响土壤微生物活动,所以有效养分含量极低,并因常处于还原条件下,水稻根系生育不良,致使前期生长十分缓慢,分蘖少。后期则随气温的上升,有机质矿化迅速,又易促进水稻过量吸收养分,使植株猛发徒长,诱发稻瘟病和

  此类稻田的特点是水分过多,空气过少,土质冷凉,影响土壤微生物活动,所以有效养分含量极低,并因常处于还原条件下,水稻根系生育不良,致使前期生长十分缓慢,分蘖少。后期则随气温的上升,有机质矿化迅速,又易促进水稻过量吸收养分,使植株猛发徒长,诱发稻瘟病和延迟出穗影响产量。因此,凉浸田施肥要掌握的原则是:

  1.早追施返青肥,适当控制后期施肥,防止贪青晚熟及成熟度低。

  2.增磷补锌,冷凉条件下水稻吸收磷受阻,因此要增加磷肥的施用量,同时补充锌肥。

  3.撤水晒田,提高土壤温度,促进氮、磷的释放和吸收。

  4. 冷浸田应多施发热量大的有机肥,以改良土壤,提高土壤肥力。

打印 责任编辑:希望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