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洪灾后水稻怎样进行水肥管理

发布时间:2012-08-27  来源:食品商务网
摘要:水稻扶苗洗苗应注意哪些问题? 受灾的稻田要及时排除积水,扶正倒伏禾苗;及时疏通沟渠,降低地下水位。灌溉设施损失较重的,要及时组织力量抢修。稻田积水退后,应开沟排水,使田间土壤水渗到沟中排出,尽快降低田间含水量,使淹水而形成的浮泥逐渐沉实,以促进新根的

   水稻扶苗洗苗应注意哪些问题?

    受灾的稻田要及时排除积水,扶正倒伏禾苗;及时疏通沟渠,降低地下水位。灌溉设施损失较重的,要及时组织力量抢修。稻田积水退后,应开沟排水,使田间土壤水渗到沟中排出,尽快降低田间含水量,使淹水而形成的浮泥逐渐沉实,以促进新根的生长。对于大田淹没时间较长的田块,阴雨天气可以一次性排干水,如遇烈日高温天气宜逐步排水,先让稻株上部露出水面,夜间脱水调气,日灌夜露,以利水稻恢复生长。

    双季早稻涝后为什么要强调进行根外追肥?

    目前双季早稻已进入灌浆结实的生育后期,叶片和根系生理功能较弱,加上稻株受淹,营养器官受到不同程度损害。采用根外追肥,有利于叶片迅速吸收养分,能维持叶片有较长的功能时间,可防止早衰,提高结实率,增加千粒重。根外追肥一般每亩用150-200克磷酸二氢钾叶面喷施,叶色较淡的,可加入500-800克尿素。结合病虫防治,可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中晚稻涝后田管要注意哪些问题?

    水稻受淹期间,稻株营养器官受到不同程度损害,出水后根、叶、蘖重新恢复生长,需要大量的矿质营养,加之原有稻田肥料流失较多,因此,追肥要快,用量要足,以促进稻株尽快恢复生长。对灾后中晚稻生产,要仔细观察生育进程、长势长相、叶色等,因苗施管。

    一是对还没有进入幼穗分化的田块,应在倒4叶时追施穗肥,每亩施尿素和氯化钾各6-8公斤。二是对已进入幼穗分化并且叶色褪淡比较明显、出现青黄色的田块和三类禾苗,要及时追施壮粒肥,一般亩施尿素、氯化钾各3公斤。三是抽穗扬花后要进行根外追肥,一般每亩用50公斤0.5%-1%尿素液和0.2%-0.3%磷酸二氢钾液进行叶面喷施。四是对于禾苗生长茂盛、长相浓绿的高产田块不应施肥,因为禾苗吸肥过量,会造成组织松软、贪青、易感病虫和易倒伏,也会造成减产。但必须及时开沟排干积水,实行湿润灌溉,减少高产田块田间湿度,提高水稻抗逆性和产量。

    涝后水稻易发生哪些病虫害?

    水稻受淹后,叶片受伤,植株抗病力降低,且田间温湿度适宜病虫的生长蔓延,易引起稻飞虱、稻纵卷叶螟、稻螟虫、稻纹枯病、稻瘟病、稻细菌性条斑病等病虫害的大发生,应特别注意防治。

    如何防止水稻细菌性条斑病和白叶枯病的流行?

    在发病初期喷药防治,可选用20%噻唑锌悬浮剂100-125克/亩,或20%噻菌铜悬浮剂100-130克/亩,或20%叶枯唑可湿性粉剂100-150克/亩。

    如何防治再生稻头季稻纹枯病?

    凡是病丛率达15%的田块均列为喷药防治的对象田。在破口抽穗前7天喷第一次药,齐穗期再喷一次药。药剂可选用5%井岗霉素水剂200毫升/亩,或30%苯甲·丙环唑乳油15毫升/亩,或24%噻呋酰胺悬浮剂13-23毫升/亩,对水50-60公斤喷雾。

    如何提高稻纵卷叶螟的防治效果?

    一要把握防治时期。应在卵孵高峰至二龄幼虫期喷药防治,并以傍晚施药效果为佳。

    二是选准对路农药。如20%氯虫苯甲酰胺悬浮剂10毫升/亩,或15%茚虫威乳油12-16毫升/亩,或40%丙溴磷乳油80-100毫升/亩,或1.8%阿维菌素乳油16-30毫升/亩,禁用菊酯类农药。

    三要选用新型植保机械。新型施药器械可减少跑、冒、滴、漏,提高防治效果。如“卫士”牌手动喷雾器,弥雾机。

    四是用足水量。用药喷雾时,要加足水量,手动喷雾器亩用水量至少用50公斤,弥雾机亩用水量不少于25公斤,施药时田间要保持水层。

打印 责任编辑:希望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