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春季小麦病虫草害防治是关键

发布时间:2017-02-10  来源:农业科技报
摘要:随着气候的转暖,小麦相续进入返青、起身、拔节阶段,这一阶段是小麦促弱苗转壮、控旺稳健生长的重要时期,也是小麦病虫害防治的关键阶段。 针对今年小麦病虫草害的发生特点及存在问题,近日,记者采访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植保学院王保通教授。就如何做好春季小麦病虫草


    随着气候的转暖,小麦相续进入返青、起身、拔节阶段,这一阶段是小麦促弱苗转壮、控旺稳健生长的重要时期,也是小麦病虫害防治的关键阶段。

    针对今年小麦病虫草害的发生特点及存在问题,近日,记者采访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植保学院王保通教授。就如何做好春季小麦病虫草害防治,确保小麦丰产丰收,王教授给农民朋友提供了一些方法。

    春季麦田杂草防除。在去冬没有进行化除且田间杂草发生严重田块,春季应抓紧时期进行防除。由于春季小麦返青后,适宜进行化除的时间比较紧,而且气温不稳定,除草剂使用不当容易出现药害。因此用药时必须注意以下几点:

    ①喷药时间必须掌握在小麦返青至拔节前,日平均气温稳定在10度以上,小麦拔节后不得继续使用化学除草剂,以防药害发生。②施药前注意天气变化,施药前2~4天内有强降温时,不宜用药。③严格掌握用药剂量,不能随意增减,对一些新的除草剂品种,切不可盲目使用。④喷雾时要均匀周到,做到不漏喷、不重喷。⑤根据田间杂草种类选择正确的除草剂类型。

    春季病虫害大田防治。小麦返青至拔节期是小麦病虫害开始发生和危害的时候,也是病虫害防治的关键时期。因此,必须做好预测预报,根据田间病虫害发生情况,确定最佳的防治时期,选好农药品种,对小麦条锈病、白粉病、蚜虫等气传性病害和迁飞性虫害,宜采取统防统治。对于小麦全蚀病、孢囊线虫等局部发生病害,应采取控制蔓延的措施,避免人为和收获机具向非疫区传播,减缓蔓延速度。

    ①小麦锈病、白粉病、叶枯病:以上这些流行性病害,必须注意定期调查观测。在小麦抽穗前,小麦白粉病病株率15%或病叶率5%,小麦条锈病病叶率0.5~1%,小麦叶锈病病叶率5%,小麦叶枯病病叶率1%,只要上述任何一种病害达到防治指标时,均应立即进行防治。

    ②小麦纹枯病:返青拔节期是小麦纹枯病发生和发展的高峰期。在3月上、中旬,当田间病株率达10%时,应尽早防治。

    ③小麦吸浆虫:4月20日前撒毒土进行蛹期防治。蛹期防治小麦吸浆虫效果最好,可以直接杀死一部分蛹和上升到土壤的幼虫、也可抑制成虫。

    ④麦红蜘蛛:单市尺行长200头时,每亩用1.8%虫螨克8~10毫升加水50公斤喷雾或15%扫螨净乳油2000~3000倍液喷雾防治。

    ⑤麦蚜:小麦拔节期压低蚜虫虫源基数,平均每百株小麦有蚜虫500头以上,或者有蚜株率大于25%时,亩用25%蚜螨清乳油50毫升、20%吡虫啉2500倍液或25%抗蚜威3000倍液喷雾防治。

打印 责任编辑:希望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