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农产品价格 农业技术 致富信息 农药 电脑知识 搜索 养猪 养牛 养羊
新农网 > 养羊网 > 养羊资讯 > 腻了打工回家创业 如今羊养的风生水起

腻了打工回家创业 如今羊养的风生水起

发布时间:2017-01-03  来源:新农网整理
摘要:林建平今年26岁了,18岁外出打工,开了6年多的叉车后,他觉得打工并不是长久的事,想自己创业。偶然的机会,林建平发现山羊的市场行情非常好,所以2013年他辞职回乡,开启了养羊之路。 如今,林建平的羊事业已经发展的风生水起了。从最初的100多头羊增加到了现在的1100

  林建平今年26岁了,18岁外出打工,开了6年多的叉车后,他觉得打工并不是长久的事,想自己创业。偶然的机会,林建平发现山羊的市场行情非常好,所以2013年他辞职回乡,开启了养羊之路。

  如今,林建平的羊事业已经发展的风生水起了。从最初的100多头羊增加到了现在的1100头。

  科学养殖,养出生态羊

  为了更好地适应市场,林建平没有养殖单一品种,而是选了四个各有优势的品种:小尾寒羊、南江黄羊、波尔山羊、山西黑羊,它们有的生长周期快,市场适应性强,有的肉质细嫩,味道鲜美,营养价值高……

  “只靠品种取胜是远远不够的。”林建平说,现下消费者对食品的质量要求越来越高,只有质量过硬,才能在众多竞争者中脱颖而出。

  那么,他的羊有何特别之处呢?

  林建平说,他的羊全年都是放养。放养可以增加羊的运动量,让羊的肉质更加劲道。另外,还有一个最大的特点就是林建平只让羊吃新鲜的青草,不添加饲料及发酵牧草混养。

  为了养出生态羊,在建宁县国土局的帮助下,林建平向村里流转了500多亩的荒山荒田,用来种植牧草。

  “每年从开春到秋收之前,羊群都是放养在山上。”林建平说,羊群排出的粪便可以育肥牧草,缩短牧草的生长周期,实现生态循环利用,从而达到有效的供需平衡。秋收后,就把羊群从山上赶到冬闲田里,因为收割完的稻碴很快就会长出嫩芽,正好作为羊群的青草饲料。冬天还会在流转来的田地里种上黑麦草,用以弥补。

  由于采取生态养殖方式,林建平养出的羊肉质特别细嫩,味道鲜美,营养价值高,极受消费者喜爱。林建平说,到目前为止已出栏600多头羊,因为都是放养,所需成本较小,600头羊的毛利可达100万元左右,纯利就有60万元。

  眼下,林建平投入500万元扩建厂房,扩建面积达5000平方米。下一步,计划养鱼、建设农庄,实现立体种养。

  合作社+农户,帮扶贫困户

  养羊的效益越来越好后,不断有人上门求取技术。林建平说,为了更好地帮助新的养殖户,2015年他成立了林源养殖专业合作社。目前,合作社的社员发展到13户。

  黄水亮,今年58岁,是里心镇董家坊的计生贫困户。这些年,他和妻子在家务农。由于缺少管理技术,一年忙到头也挣不到几个钱。

  去年底,黄水亮加入林源养殖合作社。

  “经过一年的养殖,到目前为止已经卖了30多头羊了。”黄水亮说,除了成本,今年能有3万元的纯收入,明年准备扩大养殖规模。说到这,黄水亮说,这还得感谢合作社对我们贫困户的帮助。

  “成为社员后,合作社将免费对他们进行养殖培训,提供技术、管理等全程跟踪服务,同时,还将通过合作社的小时渠道为他们提供销路。”林建平说,针对贫困户,合作社给予了他们更多的帮扶,除了提供无偿的资金担保、劳动力支持外,将优先销售贫困户的羊,销售价格也会高于市场价。

  眼下,在林源养殖专业合作社里,已经有4户贫困户的山羊养殖初具规模。林建平说,今后,将通过合作社+社员+精准扶贫的模式,带动更多贫困户增收致富。

打印 责任编辑:希望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