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农产品价格 农业技术 致富信息 农药 电脑知识 搜索 养猪 养牛 养羊
新农网 > 养羊网 > 养羊资讯 > 牧草涨价50%,明年养羊还能赚吗?

牧草涨价50%,明年养羊还能赚吗?

发布时间:2017-01-03  来源:新农网整理
摘要:从2014年开始,羊肉价格持续走低,长期的价格低迷使不少养殖户选择退出。近期,羊肉价格在经过了两年多的低迷期后开始上涨,目前零售价格已涨破30元。 羊肉价格上涨,养殖户是否赚的盆满钵满呢?记者来到内蒙古自治区了解到,内蒙古锡林郭勒盟一吨越冬饲草卖到了1500元

  从2014年开始,羊肉价格持续走低,长期的价格低迷使不少养殖户选择退出。近期,羊肉价格在经过了两年多的低迷期后开始上涨,目前零售价格已涨破30元。

牧草涨价50%,明年养羊还能赚吗?

  羊肉价格上涨,养殖户是否赚的盆满钵满呢?记者来到内蒙古自治区了解到,内蒙古锡林郭勒盟一吨越冬饲草卖到了1500元左右。而在去年这个时期,一吨草只卖1000元左右。饲草料成本的上升,无形中加大了牧民们的养羊成本。

  受极端天气影响,今年夏天,内蒙古多地遭遇干旱,部分地区的干旱尤为严重,导致饲草价格的上涨。内蒙古苏尼特右旗农畜产品饲草业批发交易市场负责人张民说,干旱影响了牧草的产量和价格。

  张民:今年草的价格预计比去年的同期,每吨要高出200到250元,今年由于北方地区干旱,导致草料减产。

  冬季牧草价格的上涨,直接影响牧民的收益,蒙科巴图说,他十分担心。

  蒙科巴图:牧草是1500多元一吨,去年是1000多元一吨,这些是去年留下来的草料,能吃一个月。现在要是按14元每斤卖的话,卖了以后草料钱也不够了,弄不好还得添钱了,就是赚不到钱,白忙活了。

  饲草的价格的上涨,无形中加大了牧民们的养羊成本。内蒙古东乌珠穆沁旗巴多赫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董振峰告诉记者,很多牧民都增加活羊的出栏。

  董振峰:牧民的储备都普遍增加,基本上比往年要增加一倍。因为往年基本上只出公羔羊,母羔羊不出,今年母羔羊也都卖了。甚至有一部分牧民要出大羊,基础母羊也处理了一部分。

  牧区屠宰量持续增加的情况下,羊肉价格出现了近两年内的回暖。内蒙古东乌珠穆沁旗巴多赫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董振峰。

  董振峰:后来收购价格涨到35000元一吨。这个价格比前期一吨涨了8、9千块钱。

  记者调查了解到,无论是收购、还是终端,羊肉的价格比前几个月都有所增长,在北京一家超市里,根据羊的部位不同,羊肉的价格从19元到38元不等,据商场工作人员介绍,现在羊肉价格比前两个月每斤涨了4、5元钱。

  近几年,市场上羊肉的价格可以用大起大落来形容。2013年9月份达到最高点,羊肉每斤达到30元钱,2014年8月份每斤降到22元钱,2015年1月份每斤降到20元左右,2016年9月份每斤降到14元左右,到11月份又回升到17元左右。

  羊肉价格从2014年4月份开始持续走低,前几年养羊效益看好,加上国家对于肉羊养殖施行补贴政策,这使得养殖户积极性高涨、逐年扩大养殖规模。受近两年市场行情影响和保护生态环境因素的考虑,内蒙古也提出了“稳羊增牛”的发展思路。这也给明年的羊肉价格走势带来不确定的因素。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李秉龙教授对此进行了分析。

  李秉龙:现在饲草料比较短缺,很多牧民增加活羊的出栏,明年牧区要想增加活羊的供给,就变得比较困难了,因为基础母羊没有那么多。我认为牧区活羊价格的下降,不会导致我们整个市场整个羊肉的价格下降。

打印 责任编辑:希望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