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农产品价格 农业技术 致富信息 农药 电脑知识 搜索 养猪 养牛 养羊
新农网 > 养羊网 > 羊肉价格 > 福州牛羊肉价两年涨幅近40% 春节前或继续上涨

福州牛羊肉价两年涨幅近40% 春节前或继续上涨

发布时间:2012-12-19  来源:新农网整理
摘要:冬季是吃火锅、涮牛羊肉最好的季节,但今年福州的“涮客们”得多花钱了。昨天记者走访市场了解到,今年福州的牛羊肉价格延续了去年上涨的态势,一年间又涨了两三成,如今一公斤牛羊肉要六七十元,被市民们戏称为“牛魔王”和“羊贵妃”。据了解,因为价高,今年初以来

  冬季是吃火锅、涮牛羊肉最好的季节,但今年福州的“涮客们”得多花钱了。昨天记者走访市场了解到,今年福州的牛羊肉价格延续了去年上涨的态势,一年间又涨了两三成,如今一公斤牛羊肉要六七十元,被市民们戏称为“牛魔王”和“羊贵妃”。据了解,因为价高,今年初以来福州市民对牛羊肉的消费大幅减少。

  昨天记者在我市永辉、家乐福等超市看到,各超市牛羊肉的售价不一,其中有些超市牛肉的零售价为每公斤67.6元,有的促销每公斤60元左右。羊肉有的超市每公斤卖72元,有的则是76元。“上半年牛肉每公斤50元左右、羊肉65元左右,但现在都涨了十几元了。”一些市民说。

  福州市物价部门的监测显示,福州牛羊肉去年初以来就呈一路上涨态势。其中牛肉去年的涨幅较小,市场平均零售价从每公斤43.16元涨至45.34元,全年升幅为5%左右。但今年的涨速明显加快,到近期市场平均零售价已涨到每公斤60元左右,涨幅近30%,两年的涨幅累计达40%左右。

  羊肉价格在去年总体向上,市场平均零售价从去年初的每公斤53.88元涨到去年底的61.64元,全年上涨14%左右。今年来仍持续小幅上涨,不断创出新高,到近期已涨至每公斤74.72元,涨幅达21%,两年的涨幅也近40%。其实,不仅是在福州,记者了解到,牛羊肉价格去年初以来在全国范围均是上涨态势。“价格连续两年上涨最主要的原因是产区供应量下降。”福州多家超市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传统的肉牛养殖地区东三省和河南省等地,因为许多养牛场、养牛户退出了养牛业导致目前的肉牛存栏量急剧减少,还有去年新疆有1.5亿亩草原禁牧,不少产区遭遇冻灾导致许多母羊冻死,造成目前羊的产量大幅下降。

  面对“羊贵妃”和“牛魔王”,福州市民对牛羊肉的消费也呈下降趋势。福州台江一家大型超市相关人士表示,今年该店牛肉的销售同比减少了40%左右。鼓楼一家超市相关人士则表示,到上月底为止,今年牛肉的销量还不到30吨,而去年同期则超过了46吨,羊肉的销量也是同比减少超过20%。

  据我市相关部门的统计,今年前10个月,我市8家屠宰批发企业牛的屠宰量为4870.4吨,同比减少近12%,羊的屠宰量为100吨,同比减少33%左右。

  业内人士分析,由于目前我国各地牛羊肉源均偏紧,同时天气渐冷,销售进入旺季,预计春节之前牛羊肉价格还会上涨。

打印 责任编辑:小宝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