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农产品价格 农业技术 致富信息 农药 电脑知识 搜索 养猪 养牛 养羊
新农网 > 养猪网 > 养猪新闻 > 市场调控齐出手进口肉短期增长空间有限

市场调控齐出手进口肉短期增长空间有限

发布时间:2016-12-07  来源:新农网
摘要:国内生猪市场被两大新闻所搅动。首先是网易丁磊7年磨一剑的丁家猪终于上市,借助“黑五”东风爆炒,27万元一头的天价拍卖价格吸引了广大消费者的关注,也引发了行业内人士对于传统生猪养殖及营销模式的思考。 第二大新闻则是前十月我国进口猪肉激增,有媒体报道,横亘

  国内生猪市场被两大新闻所搅动。首先是网易丁磊7年磨一剑的丁家猪终于上市,借助“黑五”东风爆炒,27万元一头的天价拍卖价格吸引了广大消费者的关注,也引发了行业内人士对于传统生猪养殖及营销模式的思考。

  第二大新闻则是前十月我国进口猪肉激增,有媒体报道,横亘中国生猪产业链20年的“猪周期”,眼下正受到有史以来最高进口量的“洋猪肉”的挑战,“洋猪来了”绞杀国内猪价,引发广大养殖户的担忧。

  小编认为,不可否认,猪肉进口量逐年递增,占国内猪肉产量的比重不断上升,对国内市场的影响在逐渐加大,尤其是悬殊的成本差异,对于国内养殖户心理的冲击是不可估量的,但对于进口肉,不可过度恐慌,亦不应该自乱阵脚。

  国内供应短缺 今年进口创天量

  海关数据显示,今年1-10月,我国共进口猪肉139.4万吨,同比增1.3倍;进口猪杂碎122.4万吨,同比增84.2%。首先必须意识到,今年猪肉进口量激增的背景。今年国内市场供应紧缺,至10月份,我国能繁母猪存栏已经连续下降超过3年,从5000万头以上一路缩减至3703万头,累计减少超过25%,生猪存栏亦下降至多年低位,今年前三季度,我国猪肉产量3690万吨,同比下降3.6%,预计今年全年,我国猪肉产量较去年同期减少200万吨左右,因此,今年进口猪肉量虽然激增,全年或达到160万吨,但对于国内市场的影响,或许并没有那么恐怖。

  市场调控齐出手 进口肉短期增长空间有限

  虽然今年前10月猪肉进口量已经超过去年全年的水平,同比增长高达132%,但实际上从9月份开始,猪肉月度进口量环比已经开始大幅下降,而从往年情况看,四季度正处国内需求旺季,进口肉应当是水涨水高,为何不增反降呢。

  首先是市场的自发调节,今年6月以来,国内猪价高位回落,进口肉利润大幅缩减,加之汇率波动影响,企业进口积极性下降。10月猪肉进口下降至11.5万吨,较6-8月份近20万吨的进口量缩减近一半,11、12月份进口量仍可能继续下降,今年全年进口量虽然创历史新高,但将远远低于市场此前的预期。美国农业部也在近期的报告中提示,中国猪价上涨将刺激产能回升,欧盟和美国都将在2017年面临对华猪肉出口量略降的形势。

  政府不会放任进口肉无序增长,冲击国内产业。今年上半年,农业部畜牧业司司长马有马有祥明确表态,生猪产业一头连着消费者,一头连着农民,近4000万户的养猪户,加上上游饲料工业,下游的屠宰、运销产业,产业链长,就业人口多,大量的进口替代国内猪肉是不合适的。而且,我们已经有足够的生产能力,中国人吃肉没有必要靠外国,大量进口不必要。

  全球猪肉贸易量有限,可供中国的量短期难以大幅增长。现在世界猪肉贸易量700万吨左右,日本、韩国、墨西哥等稳定依赖进口的国家,每年进口量400多万吨,剩余的可进口的猪肉不超过300万吨。 根据美国农业部(USDA)的统计数据,近五年来全球猪肉产量总体保持稳定增长,从2011 年到2015 年,全球猪肉总产量从1.03亿吨增长到1.1亿吨,年均增长率为1.51%,较为缓慢。

  我国的粮食安全战略是:以我为主、立足国内、确保产能、适度进口、科技支撑。猪肉产业和国家粮食安全息息相关,生猪养殖也是耗粮型产业,适度猪肉进口,有助于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从长远的趋势来看,未来猪肉进口量仍可能继续增长,但不会出现持续暴增,严重冲击国内产业发展的情况。对于进口肉,行业需要提高警惕,但也不可过度恐慌,洋猪肉有成本优势,但不是绝对的优势。今年,国内也有企业提出要做到“PSY30,MSY28,出栏成本降到4.5元/斤以下”的目标,不是吗。(畜牧大集网)

打印 责任编辑:文枫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