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农产品价格 农业技术 致富信息 农药 电脑知识 搜索 养猪 养牛 养羊
新农网 > 养猪网 > 养猪新闻 > 楼上楼下猪、粪分家 农村懒汉养猪还有升级版

楼上楼下猪、粪分家 农村懒汉养猪还有升级版

发布时间:2016-12-10  来源:新农网
摘要:过去农村养猪有两句老话有猪有牛,攒粪不愁、养猪不赚钱,回头看看田,过去养猪非规模化阶段,猪粪可以轻易的被自家的农田所消化,肥了田,还省了化肥钱。但随着养猪业的规模化、专业化的发展。养猪人很少去种田,并且猪粪量大量增加。所以猪粪的处理成了养猪模式中重

  过去农村养猪有两句老话“有猪有牛,攒粪不愁”、“养猪不赚钱,回头看看田”,过去养猪非规模化阶段,猪粪可以轻易的被自家的农田所消化,肥了田,还省了化肥钱。但随着养猪业的规模化、专业化的发展。养猪人很少去种田,并且猪粪量大量增加。所以猪粪的处理成了养猪模式中重点考虑的问题。过去农村大力推广的懒汉养猪模式(发酵床养猪模式),有其不可回避的缺点:1、垫料来源及成本问题。2、发酵高温问题。3、病原菌的消毒问题。4、发酵技术问题。

  近年来随着养猪业环保审查的趋严,一种高架网床养猪模式越来越受青睐,我们可以称之为农村懒汉养猪模式的升级版,因为这种模式不仅具备了传统懒汉养猪模式的优点:清粪劳动量低,还实现了楼上楼下猪、粪分家,并且大量减少了粪污水的产生。

  高架网床养猪模式将猪舍分为2层:底层为集粪区,表面要用水泥进行硬化,高度设置成1.9一2.5m,并安装好控湿、控温和控风设备;二层为饲养区,生猪在这一层进行饲养,高架网床由全漏缝地板组成,围栏将其分为几个猪圈,二层的人口处应设置有降温通风设备,内部高度为2.4一3.5m。

  二层饲养区地面为全漏缝地板,既保证猪蹄不被缝隙夹住,又能满足猪只的承重要求。猪的排泄物也可直接从漏缝地板掉入集粪区,不需人工清理,也不需要用水清洗。与水冲式饲养方式比较,用水量可减少80%。一层集粪区可设计自动刮粪装置,收集的粪便经过固液分离设备,将粪便处理到含水量50%-60%左右,然后再可进行堆肥发酵变成固体有机肥。

  固液分离后的液体部分(~~>_<~~小固、小液分离后还是挺伤感的)可进行厌氧发酵处理,产生的沼气可产生热能或电能,发酵后的沼液是优质的液体有机肥。养猪场可将固液有机肥自用或销售,真正实现粪污资源化。

打印 责任编辑:小招

推广信息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