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农产品价格 农业技术 致富信息 农药 电脑知识 搜索 养猪 养牛 养羊
新农网 > 养猪网 > 养猪新闻 > 浙江嘉兴趟出生猪养殖行业转产转业新路径

浙江嘉兴趟出生猪养殖行业转产转业新路径

发布时间:2017-01-02  来源:新农网
摘要:上世纪90年代,浙江省嘉兴市的生猪养殖业日渐繁荣,成为供港供沪的重要产地,年存栏量曾一度高达300万头,占全浙江省的近五分之一。家家户户都养猪,一度成为嘉兴养猪业繁荣之景的映照。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养猪逐渐成为嘉兴市广大农民生产致富的重要支柱,生猪养殖场

  上世纪90年代,浙江省嘉兴市的生猪养殖业日渐繁荣,成为供港供沪的重要产地,年存栏量曾一度高达300万头,占全浙江省的近五分之一。“家家户户都养猪”,一度成为嘉兴养猪业繁荣之景的映照。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养猪逐渐成为嘉兴市广大农民生产致富的重要支柱,生猪养殖场(户)数在高峰时曾达到12.75万户。

  然而,随着规模的扩大和数量的速增,生猪产业发展与生态容量的矛盾在近几年日益凸显。据嘉兴市委副秘书长、市农办主任、市农业经济局局长葛永元介绍,“散户为主的密集式养殖,既增加了管理难度,又加大了环境承载负担。”尤其是2013年“上海黄浦江死猪漂浮事件”的发生,给嘉兴生猪养殖产业来了一记沉重的打击。如何走出困境,引导生猪养殖走上健康发展道路,成为嘉兴农业面临的一道门槛。

  痛定思痛后,2013年,嘉兴釜底抽薪,在全市开展了以“拆违减量”为核心的生猪养殖业转型发展三年行动。从此,嘉兴出台系列扶持政策和规章制度,疏堵结合,开始了一场以“转产转业”为目标的自我转型发展探索。

  穿过现代风格的木色咖啡屋,是一片精致草坪。青草与蓝天呼应,勾画出农场庄园的美景。这里是嘉兴南湖区新丰镇曾经的养猪大户周根荣的家。无法想象的是,记者脚下透着青草香的土地,在2014年以前都是臭气熏天的猪舍。

  周根荣指着脚下和不远处的树林子告诉记者:“2014年响应政府的号召,拆了3650平方米猪舍,一部分改建为现在的咖啡屋和餐厅,一部分种绿化苗圃。”在2014年“拆违减量”行动中,周根荣是竹林村村支书陈云华做工作带头拆的第一人。有些戏剧性的是早在1985年,他也是当地政府发动带头养猪的第一人。

  从第一个养猪,到第一个拆猪舍,周根荣经历了嘉兴市养猪业从起到兴再到转的全过程。“要说转行有没有损失,那肯定是有的,但是不转也不行啊,环境污染确实严重。现在儿子和儿媳种一些园林绿化苗木,搞一些咖啡餐饮,环境舒服多了。”周根荣作为养得最早、规模最大、水平最高的专业户,他养猪的年收入平均在30~50多万元,但是转行做园艺苗木以后,基本上都在吃老本,还未到盈利的阶段。

  转型发展使养殖户收入在短期内受到影响,那么如何让老周转得心甘情愿?

  从政府层面看,“拆违减量”需要先确定“拆谁的,如何拆”。葛永元向记者介绍,2013年嘉兴先后配套出台了8个关于生猪养殖业转型发展、加强养殖服务监管、规范病死猪无害化处置的政策文件,市与各县(市、区)连续三年签订了生猪养殖业减量提质目标责任书,明确阶段性猪舍拆违和生猪控量目标,层层推进落实。

  在强大的行政推动力下,“拆违减量”工作迅速展开。“不仅要做得实,更要细致,要科学。”葛永元告诉记者,“市、县两级联动,重新调整、科学划分了禁养区、限养区。”工作人员逐场签订“一场一策”治理方案,切实推进了拆违整治工作。

  更重要的是,拆除猪舍要按标准给予足额补偿,让退养农户退得出、转到位、稳得住。“拆除猪舍按照每平方米150~300元不等的标准,给予退养农户转产转业补助。”据介绍,按规划周根荣的养猪场位于禁养区,“应该立即拆除。”由于周根荣的猪舍建设成本较高,最终他以每平方米300元的标准获得了补偿款共计105万元。据统计,嘉兴全市累计投入30余亿元,帮助10多万户原从事生猪养殖的农户顺利实现了转产转业。同时,对符合条件的无劳动能力退养人员实行托底安置。

  退旧业,创新业。为了让退养农户顺利实现转产转业,嘉兴市农办、市农业经济局联合其他相关职能部门广泛开展培训。“通过免费开展技能培训、组织专场招聘会等形式,引导和帮扶退养农民从事水果、花卉等高效种植业,或转移到二、三产业创业就业。”据葛永元介绍,“提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培训,要实现培训与退养人员的就业意向、岗位推荐和技能要求紧密结合,进而有效提高退养人员的就业创业能力。”仅南湖区近三年已举办各类转产转业培训班142期,培训人员6611人次,组织召开专场招聘会44期,提供就业岗位12952个,为广大农户转产转业提供了有效支持。

打印 责任编辑:小宝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