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农产品价格 农业技术 致富信息 农药 电脑知识 搜索 养猪 养牛 养羊
新农网 > 养猪网 > 养猪新闻 > 濮阳利群养殖号称养猪10万头“非吸”过亿

濮阳利群养殖号称养猪10万头“非吸”过亿

发布时间:2017-03-21  来源:新农网
摘要:刚刚过去的丁酉年春节,对于河南内黄县的几十名群众来说,注定是个难过的“年关”。与传统意义上的年关所不同的是,他们是年底讨债。讨债未果的悲催让他们这个春节过得索然寡味。这几十名群众有个共同的身份——濮阳市利群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和濮阳市利群农牧科技有限

刚刚过去的丁酉年春节,对于河南内黄县的几十名群众来说,注定是个难过的“年关”。与传统意义上的年关所不同的是,他们是年底讨债。讨债未果的悲催让他们这个春节过得索然寡味。这几十名群众有个共同的身份——濮阳市利群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和濮阳市利群农牧科技有限公司(下统称为濮阳利群养殖)社员。

濮阳利群养殖号称养猪10万头 “非吸”过亿

利群养殖的法定负责人名叫王为群。据了解,2012年7月23日,王为群的内黄县利群养殖服务专业合作社成立,注册资金300万元,业务范围包括:为成员养殖生猪提供病害防疫和防治,提供养殖技术培训、信息咨询服务,和金融业务并无关联。

受王为群指派,冯东顺2012年起开始在内黄县为濮阳利群养殖圈钱。冯东顺已经年逾花甲,从事了一辈子农村信贷员工作,有自己的金融圈子和客户。圈钱过程中,冯东顺拿王为群合作社的营业执照做担保,称王为群在内黄公司账户上存有300万元,即便王为群万一还不上钱,大家的钱可以从300万元里扣回来。

让群众心动的不止是王为群融资给予高额利息,更为重要的是,濮阳利群养殖的宣传册印刷豪华,上面载满了政府颁发的各种荣誉,而且还刊载了濮阳市、清丰县领导在养猪场调研的各种图片。冯东顺还告诉群众,这个项目有政府领导在里面参股,政府领导来把关,请大家对政府的项目尽管放心。

然而好景不长,2015年10月份以后,利群养殖因资金链断裂难以兑付社员的高额利息,此时冯东顺已在内黄圈钱1000多万元,整个利群养殖揽储达上亿元。内黄县所在的安阳市农民人均纯收入仅有6000多元,此次揽储重灾区的濮阳市农民纯收入也不过7000元,可以想象,濮阳利群养殖圈钱过亿元的背后,饱含了多少个家庭的血汗与辛酸。

濮阳利群养殖号称养猪10万头 “非吸”过亿

2016年1月13日,王为群签发了《公司董事会通知》,一要降息增效。二要分期返还社员已到期的本金,春节前支付本金的3%,3个月后支付本金的5%,6个月后支付本金的7%。9个月后支付本金的10%,12个月后支付本金的15%,15个月后支付本金的25%,18个月后支付本金的35%。三是缓建冷库项目,减少投资。

王为群在通知中安慰大家:“同时加快与市政府的沟通,争取资金到位后,再启动冷库建设。”关键时刻,王为群又摆出了和濮阳市领导的关系,再加上下面分公司的大力宣传,兑付风波暂告一段落,社员们再一次相信了王为群。

《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期间,王为群的弟弟王为兵(音)依然公开放言:养猪场目前有一万多头猪,这两年养猪行情这么好,大家的钱有保障。再者,濮阳市五县二区的畜牧工作现场会这几年都在利群养殖养猪场召开,每次开会都二三百人,市里和县里主要领导都参加。阳邵乡为迎接领导视察和对外宣传,还专门给他们养猪场做了美化包装。有这么多领导做后盾,社员们还怕什么?

采访中,《中国产经新闻》记者向王为群求证此事,王为群对记者说,阳邵乡的确为他们养猪场美化过,包括路面,围栏等,确实花了两三万块钱。

大包大揽的信用托管养殖

据记者调查,王为群的濮阳利群公司成立于2011年4月11日,注册资本为1000万人民币,是阳邵乡政府招商引资企业。实际经营地为清丰县阳邵乡报录村,该公司的经营范围仅限于生猪养殖。而濮阳利群合作社成立于2013年4月17日,注册资本300万元人民币,经营范围:为社员提供养猪方面的技术信息管理服务。王为群在运营中实行的是“公司+合作社+农户”的信用托管合作养猪模式。分红时间和方式更显得诱人:“每四个月分红一次。如一次性订购三栏(生猪),则每2个月分红一次。分红款直接打入个人账户。”

对于社员担心的经营风险,濮阳利群养殖则忽悠到了极致:“因市场价格浮动、自然灾害等不可抗拒力因素导致乙方经营受损的,由甲方负责补偿。”为了更好地吸收公众存款,利群养殖还在《信用托管养殖合同》中做了保障:“除承担损失外,应承担乙方投资款的20%作为违约金。”

清丰县一不愿具名的某职能部门领导告诉记者,不管是王为群的合作社,还是他的公司,都不具备“信托”的资质,根据《信托公司管理办法》第七条:设立信托公司,应当经中国银行(3.650, -0.03, -0.82%)业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准,并领取金融许可证。未经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准,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经营信托业务。王为群的两个执照都只是养猪方面的,没有任何融资的资格,明显属于超范围经营。

王为群:摆在我面前有三条路

王为群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养猪场的700亩土地性质是租赁,养猪场实际占地280亩,其余的都栽上了树。虽然对外宣称要养猪10万头,但租来的土地不能抵押贷款,企业发展没有资金,所以才有了后面从社会上融资的想法,公司融资大概有一个多亿。

走到今天这一步,王为群坦率承认是自己拍板拍错了,对外说是董事会,其实老板就是自己一人。这两年自己步子迈得太快,如沼气站的建设,养殖基地设备更新,菜帮子网运作,南乐县猪场收购,冷库建设等,这些都挪用了养猪的资金。

他告诉记者,自己曾经遭到社员围堵,现在只能躲起来思考对策,摆在自己面前有三条路:一是跳楼,一了百了;二是让政府抓起来,破产还债;三是采取可行的措施东山再起。思来想去,他还是想加大养殖规模,最大限度提高经济效益。2017年计划出栏达到4万头,年利润达到2000万元以上;2018年达到6万头,逐年加大养殖量。

王为群承认,目前兑付社员的利息是有困难,但有了县里“先帮扶”的政策,公司能够一步步发展,将来会有希望,社员们也应该放心。

王为群被抓,干部真会倒下一片?

记者调查期间,分别采访到了清丰县畜牧局、工商局、阳邵乡政府、金融办、清丰县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下称处非办)等相关职能部门,这些职能部门普遍答复是,县里为此曾经开过研判会,虽然利群养殖以养殖名义圈钱的行为基本可以定性为非法集资,但目前也只有让王为群慢慢滚动发展,逐步还清社员的钱这一个办法了。为帮助王为群应对危机,清丰县有关部门还按照政策给王为群拨付120万元养殖补贴。所以县里现在定的基本调子是,先帮扶,再立案。

社员告诉记者,他们基本上都不认识王为群,之所以把钱给濮阳利群养殖,主要是因为政府领导的参与。首先,濮阳市委市政府给了王为群及他的利群养殖很多光鲜的荣誉,如“濮阳市现代化示范农业重点工程”“濮阳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河南省标准化养猪示范场”“无公害生猪产品产地”“全国农技推广、科技示范场户”“2011年度重点建设项目”“先进(法人)单位”“濮阳市农民合作社优秀社”等。

其次,濮阳市、清丰县主要领导不但参加了项目奠基剪彩仪式,在涉嫌“非吸”期间,时任濮阳市委书记段喜中、市长盛国民、濮阳市委常委、副市长郑实军等都到公司进行过调研,清丰县委书记王天阳等领导也曾带领四大班子莅临公司指导工作。

对此,社员们也曾找政府相关部门信访过,有关部门答复他们,市县两级领导是被王为群利用了,王为群搞非法集资,并没有向政府部门汇报,领导们并不知情。

在记者跟随部分社员暗访过程中,王为群的一位亲戚向社员宣称,请大家放心,如果王为群被抓,濮阳市和清丰县的干部会倒下一片!所以,大家的钱政府会想办法给的。

发稿前记者从清丰县“处非办”获悉,王为群目前已被控制,跟随他的亲属和5个分公司经理从法理上说亦是共同参与人,目前政府还需要通过他们来稳定社员情绪,一切都在可控范围之内。

打印 责任编辑:文枫

推广信息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