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农产品价格 农业技术 致富信息 农药 电脑知识 搜索 养猪 养牛 养羊
新农网 > 养猪网 > 养猪新闻 > 大养猪场头均利润不及小场一半?!

大养猪场头均利润不及小场一半?!

发布时间:2017-03-21  来源:新农网
摘要:3月16日,由山东信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独家冠名的千家猪场大调研山东站在沂水县姚店子镇到了当地一家特大规模的养猪

  3月16日,由山东信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独家冠名的“千家猪场大调研”山东站在沂水县姚店子镇到了当地一家特大规模的养猪场。该猪场建于2007年,投入3000多万,目前面积达520多亩,能繁母猪存栏在2600头左右,后备母猪也在300头以上,并拜访了该猪场的管理场长赵大哥。

  在通过同赵大哥的交谈中了解,这种大规模的猪场和一些小规模猪场的区别,除猪场在设施设备,猪卖给屠宰场基本在220斤左右超过250斤要扣钱,母猪产仔头数一窝在12头左右,成活率在90%以上外,其他的差别就比较大,特别是在猪场的经营管理等方面。

  猪场小猪畅销,种猪品质较好

  由于春节前后国内仔猪价格再创高点,虽说近日来出现下滑,但是目前外三元30斤以上的仔猪价格仍在850元/头,出售仔猪能够取得了很大的利润。对于赵大哥在的这个猪场来说,仔猪价格在年后这段时间特别畅销,北方的内蒙古也有客户来买一大车仔猪,而西南的贵州等地区由政府牵头的扶贫养猪的仔猪也到这里来买,总之近期都有客户来采购。

  对于为什么该猪场的小猪为什么那么贵,主要是种猪品种就较好,基本全部来自正规的种猪场,并且分别来自南方和北方,据赵大哥说一般种公猪来自南方,种母猪来自北方,这样能保证没有近亲的血缘,抵抗力较好,不容易生病。

  猪价不太关注,够体重出栏就行

  对于养猪人来说,猪价高就意味着能赚到更多的利润,特别是对于2016年以来玉米等饲料价格较为稳定的时间段,特别是部分的中小规模的养殖户特别关注猪价的涨跌,或许就算猪价涨了一分钱可能养猪人心里都是特别高兴的。

  对于赵大哥管理的这个大规模的养猪场来说,由于生猪都由当地的知名屠宰企业买走,价格基本上是透明的,没出现比其他家低的情况,并且猪也是达到基本标准就出栏,一般不会出现压栏的情况,特别是近两年来,只要把猪养好,到时候卖了基本都能赚到钱。

  母猪防疫保健比较到位

  有人说母猪是猪场最重要的财富,如果母猪好了,加上后期的饲养管理做得好的话,整个猪场的经营盈利就会有固定的保障。对于赵大哥的这一家猪场来说,母猪管理也是重要的工作。无论从蓝耳、伪狂犬、圆环、猪瘟或者细小等防疫都做的比较到位,并且还在母猪的饲料中添加一些进口的酶制剂或者中草药的保健成分,防止哮喘,增强了抵抗力。母猪好了,出生的仔猪就比较强壮,能减少一些弱猪或者病猪的产生,避免了一些不必要的成本投入。

  使用自配料效果特别好

  对于赵大哥管理的这一家大规模的猪场来说,由于资金设备等都比较到位,在饲料的使用上基本上均使用自配料,只有仔猪教槽料和保育料直接由饲料厂家直供,这样下来料肉比最低的时候居然能达到2.3:1,这是一些小规模猪场可望但是暂时不可及的地步。

  当然,由于该猪场有自己过硬的团队,里面的成员基本上都是术业有专攻,在有较好的饲料配方的情况下,遇上2016年一来饲料玉米、鱼粉等价格相对前几年出现下滑,特别是进行大规模采购的时候能节省不小的成本,当然也避免了要料的时候卖家供应不上这样的尴尬局面。

  饲料不含抗生素

  对于目前这个抗生素滥用普遍的情况,赵大哥说该猪场使用的是自配料,会在猪料中加入一些中药的保健成分,特别是母猪饲料中。对于某些抗生素的药品只使用在个别发病的商品育肥猪上,并且不轻易使用。

  使用发酵床养殖,种养结合

  近两年来国家对猪场的排污管理较为严格,基本要做到零排放的标准,而赵大哥的猪场就做的比较好,几年前就开始利用发酵床养殖,猪尿猪粪排出的情况,没有异味,基本上做到了国家环保部门规定的排污标准。但利用发酵床需要团队里面有工人间断性的翻垫料,成本不小,目前还直接将使用后的垫料用于猪场旁一大片的生态园,主要是种植樱桃,做到了大家经常提的种养结合。

  防疫成本高、利润相对有限

  对于这么大一个猪场来说,部分养猪人说近两年赚的钱一定不少,特别是2016年出现了生猪价格突破21元/公斤,生猪出栏头赚千元,千元仔猪这种情况,养猪赚很多钱那是必须的,但从每一头母猪为猪场提供的利润来说却是十分有限的。在当地屠宰场生猪出场价格透明及出栏体重有规定的情况下,每头猪能卖到的钱也是和一些中小规模的养殖户差不多,可由于该猪场的防疫保健到位、粪污处理等投入的成本较高,自然得到的利润也不能和小规模的养殖户相比。

  据赵大哥讲述,2016年每头母猪的盈利大概到达了6000元,而基本只能达到那些中小规模养殖户的一半或者更少。当然了,赵大哥管理的这个猪场主要是利用猪的数量来取胜,毕竟胖子也不是一口吃出来的。对于这一点或许验证某猪友的那句话,人心不足蛇吞象,但这里说的是屠宰场呢还是养猪人大家可以私下去讨论。

  最后,感谢山东信得科技的那晓莉和李炳杰,两位从青岛到临沂一路的陪伴!

  感谢此次活动的支持单位:西安乐道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石家庄利德尔动物药业有限公司,湖南美龙饲料科技有限公司。

打印 责任编辑:文枫

推广信息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