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农产品价格 农业技术 致富信息 农药 电脑知识 搜索 养猪 养牛 养羊
新农网 > 养猪网 > 养猪新闻 > 董广林:要想猪儿养的好,思维必需常洗澡!

董广林:要想猪儿养的好,思维必需常洗澡!

发布时间:2017-08-16  来源:新农网
摘要:今天收到一个很有意思的反馈,有所感悟,不敢独享,特此分享: 事件: 有一个养3000头育肥猪的猪场发现最近猪场猪群普遍的眼结膜发红及尿色发黄,还有个别的发热现象,因为去年也遇到这个问题,用了清热散的中药5天解决问题,但是今年反馈用了10天了还没减轻,反而是越

  今天收到一个很有意思的反馈,有所感悟,不敢独享,特此分享:

  事件:

  有一个养3000头育肥猪的猪场发现最近猪场猪群普遍的眼结膜发红及尿色发黄,还有个别的发热现象,因为去年也遇到这个问题,用了清热散的中药5天解决问题,但是今年反馈用了10天了还没减轻,反而是越来越多,甚至加了原来的两倍的量、个别猪还出现了腹泻的现象,因为问教头的建议。

  分析及方案:

  我让他做的第一件事是检查饮水系统,其次是让他把饲料的大配方给我看,再次是猪舍的气味及整体的图片发给我看下。

  经过一番折腾,发现最近几天天气太热的缘故,其用的饮水塔比较大,水晒的比较热,饮水量不够,于是建议他少抽水,多次抽水,或者改用无塔供水设备,为什么要这么搞?晒热的水你愿意喝吗?猪也是一样一样的。

  其次是从其反馈过来的照片来看,高能高蛋白日粮如果遇到饮水不足,可能造成猪群消化吸收不好,而未消化的粪便经过高温高湿的发酵,很容易引起氨气、硫化氢、吲哚这些气体在猪舍内的含量,如果在加上通风不良,形成问题是在正常不过的了。

  于是我让他挑出来几头猪扔到外面去放风,结果3天后扔出去的猪症状明显减轻。于是给出意见,第一是饮水的塔内2小时抽一次水,然后加入一种乳酸菌和酸化剂产品,用3-5天。其次是降低4个点的豆粕,然后是在猪舍的底部装上几个小风机。

  3天后有明显的改善,到今天是第六天,基本上眼结膜发红的猪群都有很大的改观,然后建议其在育肥猪料内加入点活菌添加剂。

  感悟:

  教头经常给自己服务的企业和猪场讲:经验能成就人,照样能害死人。猪场出现的问题随着不同的阶段和不同的时间是会变化的,而在这种变化的过程中,我们处理问题的思路一定要遵循猪场的实际情况和猪群所表现出来的症状,细致的分析及尝试验证,争取剥茧抽丝的找出本质诱因及受其影响的诸多因素,然后根据实际情况施方给案。

  然而在我们临床的处理过程中,很多兽医服务者及技术老师的经验主义往往很常见,例如看见发热就退热、看见腹泻就止泻、看见皮肤发红就是血虫病、看见母猪流产就是蓝耳...........如果兽医真的这么好干,那么培养一个实战型的兽医也不需要那么高的成本了。

  诚然,经验在临床处理中很重要,但是实际的现场资料更重要,经验必需建立在事实的基础上才能发挥出良好的作用,反之,一旦滥用,结果你懂的。

  建议:

  要想猪儿养的好,思维必需常洗澡。决定我们行动的是欲望,实现欲望的是结果,而维护结果的是行动,影响行动的是思维。

  没有正确的思维,怎么会有正确的行动做保障?没有正确的行动做保障,怎么会有期望的结果呢?所以,方向不对,努力白费。

  人生就是一个不断自我革命的过程,而在这个革命的过程中,其实最重要的就是革新自己的思维,不断的学习及验证新知识,不断的给自己的思维进行洗澡,淘汰落后的经验,学习及提升新的思维及锻炼更有价值的能力,方为大道。

  无论是养猪还是做服务,我们会接触到很多的经验、观点及技术,但是你能分辨出来的有多少?而适合你现在应用的又有多少?靠一个人面对这些众多的知识你怎么办?

  其实只有一个办法,那就是用最笨的方式去尝试,并把这种模式和结果组建一个小圈子,通过筛选、共享、互验、传播的方式不断的提升其效率,最终为自己的能力提升降低成本,提高实效。而教头这几年始终坚持的就是这个模式。

  教头一直有一个观点,中国现在的养猪业真的已经不缺技术、不缺产品、更不缺模式,而最缺的是思维,适合自己且契合自己的一套属于自己的养猪思维,而获得这种能力并养成习惯没有捷径可走,只有不断的交流、尝试、完善及积累。对吗?

打印 责任编辑:希望

推广信息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