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农产品价格 农业技术 致富信息 农药 电脑知识 搜索 养猪 养牛 养羊
新农网 > 养猪网 > 养猪新闻 > 护绿水青山 对畜禽养殖污染坚决说不

护绿水青山 对畜禽养殖污染坚决说不

发布时间:2017-08-16  来源:新农网
摘要:县里环保部门来督导检查时提出明确的整改要求,我们立即对沼液池重新进行了清理,增加了罐车的清运次数,目前污水外流的问题已得到解决。日前,山东省临沂市蒙阴县鑫泉生猪养殖场负责人公维迎对记者说。 近段时间以来,全市阴雨天气接连不断,蒙阴县部分养殖场因连续性

  “县里环保部门来督导检查时提出明确的整改要求,我们立即对沼液池重新进行了清理,增加了罐车的清运次数,目前污水外流的问题已得到解决。”日前,山东省临沂市蒙阴县鑫泉生猪养殖场负责人公维迎对记者说。

  近段时间以来,全市阴雨天气接连不断,蒙阴县部分养殖场因连续性降雨出现了污水清理不及时现象。同鑫泉生猪养殖场情况一样,该县旧寨乡大洼南山养殖场、九峪子东山养猪场等地也出现了污水外渗的现象。

  为切实保护水环境,蒙阴县环保部门在第一时间安排执法人员分赴实地进行现场执法处理。目前3处养殖场污水外排问题均已得到解决,受到了当地群众的一致好评。“下一步我们将结合环保相关法律法规,继续进行跟踪督导。”蒙阴县环保局监察大队中队长刘海波说。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作为千万沂蒙人民的饮用水源地——— 岸堤水库的水环境质量安全一直是蒙阴县环境保护工作的重中之重。

  为保护河流水质,杜绝污染,近年来,蒙阴县重拳整治畜禽养殖污染,全面实施了禁鸭、禁鸡、禁猪“三禁”工程,特别是开展了养鸭大棚集中清理整治工作,在全县范围内清理养鸭大棚2000多个,彻底消除了大棚养鸭对河流水质的污染隐患。在巩固大棚养鸭清理整治工作成果的基础上,该县又集中力量对境内养鸡、养猪大棚进行了清理整改,有效保护了水环境安全。

  一直以来,针对畜禽养殖污染问题,蒙阴县时刻保持高压态势,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并提前做好预防措施。该县把托底子作为全县畜禽养殖污染整治工作的重要基础,开展更为详细的调查摸底工作,深入养殖户中进行了解,准确掌握全县禁养区内养鸡、养猪大棚的具体位置、面积、个数、建棚时间、养殖户家庭情况、养殖规模、经济收入、成本效益等情况,逐个建立台账,为下一步清理工作提供信息支撑。

  根据前期掌握的信息,该县严格执行禁养区内鸡、猪养殖不准转产的制度,对禁养区内的养鸡、养猪大棚全部清理拆除,在距离河道、主要交通道路200米,距离村庄500米范围的禁养区内一律不准发展污染严重的畜禽养殖业。对发现的不法畜禽养殖企业,该县靠上执法,实行养鸡、养猪大棚清理拆除销号制,禁养区畜禽养殖治理工作得到有序开展。

  蒙阴县还进一步强化督导调度,专门成立了6个督导组,每个督导组对应2个乡镇,高密度进行调度,严格实行五天一调度工作机制,对禁养区畜禽养殖整治工作排名,进一步调动了相关部门单位的工作积极性。

  为降低畜禽养殖污染,蒙阴县还狠抓污染源头控制,认真做好果业和畜牧业结合文章。“我在村里的养猪场周边种了200多棵桃树,平时用抽水泵把养猪场里的猪尿抽到桃园里浇桃树,这样不仅每年能节省2000多元的肥料钱,结出的桃子色泽和口感还比一般的好,每斤价钱比市场价高出将近5毛钱。”蒙阴县九峪子村村民宋炳强说。

  如今,蒙阴县探索形成了畜-沼-果循环的农业模式,推广生物发酵床等环保养殖,有效减少了化肥农药、畜禽粪便对土壤、水源的污染,根本上降低了入河入湖污染物的浓度。

打印 责任编辑:希望

推广信息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