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认真做好当前麦田除草工作

发布时间:2008-12-12  来源:
摘要:当前正值麦田除草的关键时期,近日,自治区农技推广总站在部分县调查,田间杂草种类多、密度大,主要种类有:藜科杂草、野燕麦、狗尾草、刺儿菜、猪殃殃、扁蓄、苣荬菜、卷茎蓼、米瓦罐、打碗花、问荆等。其中,尤以藜(灰条)为最多,平均每平方米185.8株,其次为扁蓄
    当前正值麦田除草的关键时期,近日,自治区农技推广总站在部分县调查,田间杂草种类多、密度大,主要种类有:藜科杂草、野燕麦、狗尾草、刺儿菜、猪殃殃、扁蓄、苣荬菜、卷茎蓼、米瓦罐、打碗花、问荆等。其中,尤以藜(灰条)为最多,平均每平方米185.8株,其次为扁蓄,平均每平方米达38株,刺儿菜4.6株,反枝苋3.4株。麦田杂草对小麦产量影响很大,因此适时做好麦田除草工作是提高小麦单产的关键环节。麦田除草应注意: 

  一、用药时间:今年灌区各市县小麦灌头水时间较往年提前一周左右,因此防除麦田杂草应适当提前,引黄灌区防除最佳时期为四月下旬至五月初。山区杂草出土期偏后,防除最佳时期为五月上旬。 

  二、用药量:田间杂草如以灰条为主,每亩用2、4-滴丁酯35-40毫升,兑水30公斤喷雾,如既有灰条,又有扁蓄、刺儿菜、猪殃殃等阔叶杂草,每亩用2、4-滴丁酯20-25毫升加75%苯磺隆(如金仓、巨星等)1-1.5克,兑水30公斤喷雾。 

  三、喷药时要选择晴天、无风、一天之中温度较高的时间(上午11时至下午16时)。在麦套玉米地施药,注意只喷麦带,防止玉米产生药害。如果麦田周围有瓜、菜、果园或其他双子叶农作物时,还要防止药液飘移,造成上述农作物的药害。另外,在麦套大豆地喷药时,一定要在大豆出苗前进行。在田间喷施的药液一定要均匀,所有杂草都要喷到,否则影响除草效果。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