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麦田恶性杂草-节节麦综合防治

发布时间:2009-12-14  来源:农村大众
摘要:节节麦是世界性的恶性杂草,1996年节节麦始见,之后逐年增多,一般5~10株/平方米,高者达28株/平方米。该杂草多发生在高水肥麦田,由于适应性强、繁殖量大,防治不力,加之对种子管理不当,致使节节麦发生面积不断扩大,危害逐渐加重,严重影响小麦生产安全。

  节节麦是世界性的恶性杂草,1996年节节麦始见,之后逐年增多,一般5~10株/平方米,高者达28株/平方米。该杂草多发生在高水肥麦田,由于适应性强、繁殖量大,防治不力,加之对种子管理不当,致使节节麦发生面积不断扩大,危害逐渐加重,严重影响小麦生产安全。

  发生特点

  一是出苗深度不同。据在大田调查,发芽出苗的节节麦种子主要集中在3~8厘米的土层中。二是出苗期长。冬小麦田节节麦出苗有2个主要时期:秋季出苗期,主要在小麦播种之后15~20天,于10月下旬至11月中旬,形成冬前出苗高峰,此期间出苗的杂草约占总数的70%;翌年2月下旬至3月,仍有部分出苗。三是以幼苗或种子越冬。节节麦在冬小麦田主要以幼苗越冬,也可以种子越冬。秋季出苗的节节麦冬前产生分蘖,一般分蘖3~4个,多者10个以上。分蘖幼苗和单株幼苗都可以越冬,很少死亡。翌年春季气温回升后,未出苗的种子还可出苗,越冬幼苗还可产出分蘖。主茎和分蘖一般都能抽穗结籽。四是生命力强。节节麦的分蘖能力强,生长旺盛。据调查,春季节节麦一般每株10~20个分蘖,最多达每株36个分蘖。且节节麦的发生量随水肥条件的改善而增加。

  防治技术

  根据小麦田节节麦的发生危害特点和防治实践,在防治上必须贯彻“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的方针,积极推广冬前化学除草技术等综防措施。

  1.农业防治措施。

  ①精选麦种,杜绝种子传播。节节麦靠种子传播,控制蔓延必须先严守种子关。调运种子必须进行检疫,凡混杂有节节麦的种子,都必须进行精选,以杜绝草籽侵染尚未发生区。自留种子也要进行精选。

  ②发挥麦田的生态抑制作用。麦少草多,麦多草少是杂草与作物竞争的规律,因此,合理密植,科学施肥,争取苗齐苗壮,形成麦田的群体生长优势,可起到生态抑草,以麦压草的效果。

  ③人工拔除。结合麦田管理,在节节麦成熟之前进行拔除。拔除要及时,大小一齐拔,不留后患。拔掉的节节麦必须带出田外,晒干粉碎,集中烧毁。同时要清除田埂沟渠的杂草,减少传播扩散源。

  ④有机肥腐熟后下田。麦秸壳、畜禽肥须经堆肥沤制,高温发酵腐熟后再施入农田,畜禽饲料也要经过加工粉碎,使草籽失去活力。

  2.化学防治技术。

  于小麦越冬前,杂草出齐后,每亩用3%世玛油悬乳剂(甲基二磺隆)20~30毫升加助剂拌宝60毫升对水30公斤喷雾防治,此期施药效果最佳,杂草已大部分出土,杂草组织幼嫩,抗药性弱,气温较高,药剂能充分发挥药效,再者麦田覆盖度小,喷洒的药液与杂草接触面大,利于杂草吸收更多的药剂,保证除草效果。也可于春季小麦返青后拔节前,每亩用3%的世玛油悬乳剂30毫升加助剂拌宝60毫升对水30~40公斤喷雾,但防治效果和安全性不如秋冬防,提倡人工拔除。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