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冬季麦田除草的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2008-12-29  来源:
摘要:由于今年秋季小麦种植基础好,冬季气温偏高,田间湿度适宜,山东一些地方麦田杂草发生重,因此应及时防治,确保明年小麦高产稳产。 据调查,今冬麦田孳生泽漆、麦家公、猪殃秧等杂草严重,杂草密度在30-120株/m2,个别严重地块达150株/m2以上。目前由于气温较高,麦田
  由于今年秋季小麦种植基础好,冬季气温偏高,田间湿度适宜,山东一些地方麦田杂草发生重,因此应及时防治,确保明年小麦高产稳产。

  据调查,今冬麦田孳生泽漆、麦家公、猪殃秧等杂草严重,杂草密度在30-120株/m2,个别严重地块达150株/m2以上。目前由于气温较高,麦田墒情适宜,仍有杂草出土,出苗达总出苗量的80-90%。

  由于年前杂草生长量小,根不深,叶不壮,抗药力差,此时的杂草组织幼嫩,蜡质层薄,加之麦苗尚小,麦田的郁闭度小,杂草的裸露面积大且抗药性较差。在这个时候喷施除草剂,喷洒的药液与杂草接触面大,有利于杂草吸收较多的药剂,除草剂易发挥作用。因此在冬季进行麦田化学除草,不仅节省劳力、减轻劳动强度,而且保苗、灭草及时,安全有效,同时还可清除、切断病虫害的中间寄主和越冬场所,有利于小麦的高产稳产。

  山东一些地方的农民,通过冬季使用除草剂已经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但是在冬季低温时使用除草剂后,往往效果不及夏秋温度高的季节那么明显,有时在短期内会看不出效果。其主要原因是由于在低温条件下,一方面除草剂的药效释放差一些,另一方面杂草对其吸收能力也随之下降,药剂在被慢慢吸收的同时,又被杂草慢慢吸收分解,使效果降低甚至完全失效。因此,低温时使用除草剂,除选用对路的除草剂外,在技术上还应注意以下几点:

  一、选好最佳防治时间。11月中旬至12月上旬,小麦幼苗长至4片叶,这是麦田除草的最佳时期。此时杂草大部分刚出土,抗药性差,防治效果好,一次施药可基本控制全生育期的杂草危害,并且因施药时间早、除草剂残留少,对后茬作物影响也小。但在冬季低温时使用除草剂,其药效明显长于高温时使用除草剂,一般需要12-15天才会出现草枯的现象。而在夏季高温阶段防除农田的狗尾草,一般在5-7天之内全田杂草便会全部枯死。因此,用药后要耐心等待,只要时机把握得好,药液喷到位,一般不需要重新用药。

  二、严格控制用药剂量。应严格按稀释倍数加水,不可随意减少水的用量。在喷洒时要注意周到、均匀,不重喷,不漏喷,所有的杂草上都要喷上除草剂,否则会徒劳无效;如果除草剂用量过大,会使作物产生药害,造成污染,甚至对后茬作物造成不良影响;若剂量过小,对杂草防治效果差,起不到除草保麦的作用。因此,在施用除草剂时一定要严格掌握剂量,一般亩用药量为30~40公斤。

  三、注重喷药质量。使用除草剂时,要严格按照技术操作规程进行,由于冬季气温较低,时常伴有大风,故不利于药效的发挥,所以应抓住晴天温度相对高的时段施药。这时杂草的生理代谢比较旺盛,有利于药剂在杂草体内传导,容易收到较好的除草效果。如在进入12月以后,麦田用骠马防治杂草,基本上很难杀死杂草,尤其是使用异丙隆之类的除草剂,在温度太低时不能使用,应在气温10℃以上时喷雾防治。喷洒时间过早或者过晚,也容易造成农药落入地里,造成浪费,污染土壤。同时,应禁用长残效除草剂氯磺隆、甲磺隆,这两种农药在麦田使用后易对后茬作物产生药害。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