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小麦田?D草:草龄小时早用药除

发布时间:2013-06-19  来源:江苏农业科技报
摘要:宝应县望直港镇孙春11月6日来电话说,去年小麦生长期有很多?D草危害,用精?f唑禾草灵、炔草酯、唑啉?炔草酯等药均防除不掉。今年一块9亩的小麦田刚刚播种,播后苗前每亩用50%异丙隆可湿性粉剂187.5克进行土壤封闭处理。他问,施用异丙隆后15天能不能再施一次药防除?D草

    宝应县望直港镇孙春11月6日来电话说,去年小麦生长期有很多?D草危害,用精?f唑禾草灵、炔草酯、唑啉?炔草酯等药均防除不掉。今年一块9亩的小麦田刚刚播种,播后苗前每亩用50%异丙隆可湿性粉剂187.5克进行土壤封闭处理。他问,施用异丙隆后15天能不能再施一次药防除?D草。

    20世纪80年代中后期?D草开始大量侵入我省小麦田,目前主要分布在中性至微酸性黏土、黏壤土地区的稻茬麦田中,部分地区已逐步取代看麦娘成为麦田恶性杂草。精?f唑禾草灵用于防除?D草,需掌握在草龄较小时(3-4叶期)施药,草龄较大时施药仿效差。由于精?f唑禾草灵在生产上连续使用多年,目前我省沿江苏南地区一些地方以及安徽天长等地麦田?D草等禾本科杂草对该药的抗耐性显著增强。?D草不同叶龄期对精?f唑禾草灵的耐药性有差异,3叶1心期前耐药性较低,4叶期以后又分蘖时耐药性显著增强,超过7叶期即使加量施用精?f唑禾草灵也难以防除。

    炔草酯适用于防除小麦田野燕麦、看麦娘、硬草、?D草、棒头草等禾本科杂草,对?D草有较好防效。但从近年来生产上大面积应用情况来看,该药在宜兴、常熟、金湖、洪泽、天长等地部分田块施用时也出现了对?D草防除效果不佳的情况。该药宜在?D草草龄小时施用,草龄大时需提高用药量。

    唑啉?炔草酯是唑啉草酯与炔草酯的混配剂,用于防除小麦田禾本科杂草,对已经产生耐药性的看麦娘、?D草效果好,对硬草、棒头草等恶性杂草也有较好的防效。该药从小麦2叶1心期到拔节末期均可使用,对小麦安全。用该药防除小麦田?D草,也应该注意在草龄小时施药,草龄大时药效会下降。

    据孙春反映,在小麦生长期用精?f唑禾草灵、炔草酯、唑啉?炔草酯的防除?D草效果不好,除了?D草可能产生抗药性外,还可能与施药时间较迟、施药方法不正确等因素有关。

    异丙隆对?D草有一定的防效。在小麦播后苗前用该药进行土壤封闭处理,对刚萌发的?D草又较好的封杀作用;在小麦幼苗期(1-2叶期)用异丙隆进行茎叶处理,对处于幼苗期的?D草也有较好的杀灭效果。3叶期以上的?D草用异丙隆防除效果不佳,适当增加用药量能提高防效。上述田块在小麦播后苗前用异丙隆进行土壤封闭处理,正常情况下会对?D草等杂草有良好防效,以后可以根据情况施药,如果田间仍有?D草等杂草发生,可以考虑在杂草基本出齐,草龄在4叶期之前选用炔草酯、唑啉?炔草酯等药防除。

    甲基二磺隆对?D草、早熟禾等麦田恶性杂草有良好防效,但应注意安全用药。 

打印 责任编辑:希望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