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如何除治麦田恶性的杂草

发布时间:2008-12-29  来源:
摘要:麦田恶性杂草与小麦争水、争肥、争光、争空间,严重影响了小麦产量和品质,是小麦生产的一大公害。除治措施如下: 1.安排好机收顺序先收割未发生的地块,最后收割发生地块。 2.精选麦种播种前对麦种严格精选,剔出秕粒、草籽。 3.播前深耕或轮作倒茬对于重发区应2年~3
    麦田恶性杂草与小麦争水、争肥、争光、争空间,严重影响了小麦产量和品质,是小麦生产的一大公害。除治措施如下: 

    1.安排好机收顺序先收割未发生的地块,最后收割发生地块。 

    2.精选麦种播种前对麦种严格精选,剔出秕粒、草籽。 

    3.播前深耕或轮作倒茬对于重发区应2年~3年深耕一次,也可与阔叶作物轮作2年~3年。 

    4.中耕除草在小麦冬前苗期和早春返青、起身期进行田间中耕除草。 

    5.化学除草冬前一般在小麦2叶~5叶期,时间掌握在10月20~11月20日;冬后一般在小麦起身期、拔节前,时间掌握在3月1日~3月20日。小麦拔节后禁止用药。3%世玛油悬剂亩用20毫升~30毫升,加上专用助剂50毫升~100毫升,对水30公斤喷雾,喷药时先用少量水对成母液,再按稀释倍数加水,充分搅匀后喷雾,对雀麦、节节麦、看麦娘、野燕麦有很好的防效。只发生看麦娘、野燕麦的地块,可亩用骠马50毫升对水30公斤喷雾防治,但对雀麦和节节麦无效。 

    6.注意事项①世玛油悬剂对温度敏感,白天温度低于4℃不能用药。②喷药时要求土壤墒情好。③对于发生冻害、长势弱的麦田,不宜用药,以免产生药害。④对于硬粒的弱冬性小麦要慎重用药,应先做试验,再推广。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