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春季麦田使用除草剂的注意事项

发布时间:2010-01-28  来源:秀山农业信息网
摘要:春季麦田使用除草剂的四个注意事项: 一是注意选购麦田除草剂的有效成分。因为知道了麦田除草剂的有效成分才能根据其性能、草相和下茬作物确定施药适期。如现在市场上麦田除草剂的有效成分多数为苯磺隆,苯磺隆对小麦较为安全,一般不易发生药害;但对后茬套种的花生、

       春季麦田使用除草剂的四个注意事项:

       一是注意选购麦田除草剂的有效成分。因为知道了麦田除草剂的有效成分才能根据其性能、草相和下茬作物确定施药适期。如现在市场上麦田除草剂的有效成分多数为苯磺隆,苯磺隆对小麦较为安全,一般不易发生药害;但对后茬套种的花生、尖椒等敏感作物,若施药偏晚,就会发生药害,导致花生根茎肿大,心叶发黄,生长受抑;尖椒根部和心叶受抑。而2,4—D丁酯、2甲4氯钠盐、百草敌等苯氧羧酸和苯甲酸类除草剂在小麦分蘖末期或小麦开始拔节以后施用,易产生药害,常形成畸形穗而减产;同时这类除草剂也易造成漂移药害。

        二是注意施药时期。目前喷药时期往往偏晚,拔节以后施药相当普遍,不是对小麦有药害,就是对下茬有药害。苯磺隆最好年前施用,年后宜在3月5日前施用;2,4—D丁酯、2甲4氯钠盐、百草敌等苯氧羧酸和苯甲酸类除草剂在小麦4叶至分蘖末期施药安全。

       三是注意亩用水量,现在农民施药往往对水少,每亩对水20-30斤,这样根本喷布不均匀,从而影响防除效果。

        四是清洗施药器械。生产中也常出现因喷除草剂不及时清洗而产生药害的现象,所以对喷除草剂的器械,用后需马上用清水清洗桶及各零部件数次,然后将清水灌满喷雾机浸泡12—24小时,再清洗2—3遍,便可放心使用;特别是2.4—d丁酯最难清洗,在喷完该除草剂后,需用0.5%的硫酸亚铁溶液充分洗刷,而后再对棉花、花生等阔叶作物进行安全测试方可再使用。



 

打印 责任编辑:文枫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