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春季麦田除草几点注意事项

发布时间:2008-12-12  来源:
摘要:1、要及早除草。 麦田除草的最好时间在小麦三叶期至拔节期,过迟或过早除草效果都不理想,有时还会发生药害。施用除草剂原则上从小麦返青后到拔节初期都可施用,但2,4-D丁酯用药越早越安全,在沙、薄地使用杜邦巨星、苯磺隆,最好在小麦返青期后至起身前,以免对下茬
    1、要及早除草。

    麦田除草的最好时间在小麦三叶期至拔节期,过迟或过早除草效果都不理想,有时还会发生药害。施用除草剂原则上从小麦返青后到拔节初期都可施用,但2,4-D丁酯用药越早越安全,在沙、薄地使用杜邦巨星、苯磺隆,最好在小麦返青期后至起身前,以免对下茬作物产生不良影响。 

    2、要对症下药。

    为提高除草效果,应根据不同杂草种类选择除草剂种类。目前对麦田阔叶杂草防治效较好的药剂有使阔得、麦喜、使它隆、75%杜邦巨星干燥悬浮剂和2,4-D丁酯乳油等除草剂; 6.9%骠马乳油、3%世玛乳油等可用来防除野燕麦和其他大多数单子叶杂草;对于野燕麦及其他单子叶杂草和阔叶杂草混生的麦田,可在杜邦巨星1/15公顷用药液中加入6.9%骠马乳油60毫升,则两类杂草均可被防除。2,4-D丁酯乳油对棉花等双子叶作物易产生药害,甚至用过此药后具有残留的药械再喷棉花等作物也有药害发生,因此在棉区尽量不用2,4-D丁酯乳油除草。 

   3、药量要合理。

    用量过小,影响除草效果,药量过大,残留毒副作用强,有时还会对下茬作物产生药害。72%2,4-D丁酯乳油每亩的用药量为50毫升,75%杜邦巨星干燥悬浮剂为0.9-1.4克, 6.9%骡马乳油每亩的用药量为 60-70毫升,3%世玛乳油每亩25-30毫升,不能随意减少或加大剂量,以免除草效果不佳或产生药害。 

    4、温度、湿度要合适。

    麦田除草宜在土壤湿润、无风的晴天上午9点至下午4点以前用药。气温高,光照足能增强草吸收药液的能力,风大易造成喷药不均匀,并易将药液飘移到相邻地块而对其他作物造成药害。
 
    5、喷施要均匀。

   稀释除草剂最好用二次稀释法,喷施要均匀,亩用水量不少于30公斤,一次喷遍,切不可重复喷施。
 
    6、选用适当的喷药器械。

    最好选用手动压缩式喷雾器,不宜用机动喷雾器。避免药液漂移浪费,造成相邻作物受药害。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