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麦田除草要对症下药

发布时间:2008-12-12  来源:
摘要:近几年,麦田杂草已经成为影响小麦产量的重要因素,而除草要想达到理想的效果,就要不熟我们正确认识麦田杂草的发生规律,有针对性的选择使用除草剂,把握最佳施药时机。 1、掌握麦田杂草的发生规律,把握最佳施药时机:在我国,麦田杂草种类主要有播娘蒿、荠菜、猪殃
   近几年,麦田杂草已经成为影响小麦产量的重要因素,而除草要想达到理想的效果,就要不熟我们正确认识麦田杂草的发生规律,有针对性的选择使用除草剂,把握最佳施药时机。

  1、掌握麦田杂草的发生规律,把握最佳施药时机:在我国,麦田杂草种类主要有播娘蒿、荠菜、猪殃殃、婆婆纳、泽漆、麦家公,王不留行、田旋花、看麦娘等。杂草有两次出土高峰期,其中第一次一般在冬前,小麦播种后15-20天,即10月下旬至11月中旬,第二次为次年的3月份,即小麦返青期至拔节前。因此最佳除草期应选择在冬前苗期和次年春季返青期。

  而且,冬季进行化学除草,即使除草剂在土壤中的残留期长一些,对下茬作物也不会造成较大影响。冬前进行除草可有效规避因来年春寒而带来的不利影响,此时气温适宜,能更加有效地发挥药剂的除草功效,且用药量少,成本会更低。

  2、近几年麦田杂草的种类已发生改变,要对症下药,合理选择除草剂:多年以来,我国小麦田防除阔叶杂草主要有苯磺隆、2、4-D、麦草畏等药剂,长期用药使麦田阔叶杂草种类发生变化,除草剂的用量越来越大,仿效却越来越差。最近全国各地的实验表明,苯磺隆和2、4-D单剂对小麦田常见杂草的防效均不理想,而采用两者复配的华阳麦实,不仅能单剂容易产生药害的缺点,而且对各类麦田杂草达到了理想的防除效果。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