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麦田杂草的综合防治

发布时间:2008-12-12  来源:
摘要:一、杂草的种类及发生特点 1.杂草的种类 冬小麦田间杂草有30种左右,以刺儿草、藜、灰绿藤、灰绿碱蓬、独行菜、芥菜、泽漆、田旋花、米瓦罐、稗草等发生较重。春小麦田危害严重的有20余种杂草,主要有藜、野燕麦、田旋花、芦苇、野芥菜、苣荬菜、扁蓄、大刺儿菜等。 土
    一、杂草的种类及发生特点

    1.杂草的种类

    冬小麦田间杂草有30种左右, 以刺儿草、藜、灰绿藤、灰绿碱蓬、独行菜、芥菜、泽漆、田旋花、米瓦罐、稗草等发生较重。春小麦田危害严重的有20余种杂草,主要有藜、野燕麦、田旋花、芦苇、野芥菜、苣荬菜、扁蓄、大刺儿菜等。

    土壤含盐量的不同能引起麦田杂草群落发生结构变化,当土壤含盐量达0.3%以上时,藜科杂草为优势种,当土壤含盐量为0.1%左右时,藜科杂草下降,狗尾草上升,在土壤含盐量为0.04%~0.05%时,旱稗为优势种。

    2.杂草的发生特点

    冬小麦田杂草在10月下旬到11月中旬有一个出苗高峰期,出苗数占总数的95%~98%,翌年3月下旬到4月中旬,还有少量杂草出苗。严重的草害通常来自冬前发生的杂草,密度大,单株生长量大,竞争力强,危害重,是防治的重点。冬前杂草处于幼苗期,植株小,组织幼嫩,对药剂敏感,是防治的有利时机。到翌年春天,耐药性相对增强,则用药效果相对较差。因此,麦田化学除草,应抓住冬前杂草的敏感期施药,可取得最佳除草效果,还能减少某些田间持效期过长的除草剂产生的药害。

    春小麦田杂草的发生与早春气温和降水量密切相关,早春气温高,降雨多,化雪解冻早,杂草发生早而重,反之则晚而轻,杂草盛发期在4月中下旬,5月上中旬为春小麦杂草化学防治适期。

    1.轮作倒茬

    不同的作物有着不同的伴生杂草或寄生杂草,这些杂草与作物的生存环境相同或相近,采取科学的轮作倒茬,改变种植作物则改变杂草生活的外部生态环境条件,可明显减轻杂草的危害。

    2.深翻整地

    通过深翻将前年散落于土表的杂草种子翻埋于土壤深层,使其不能萌发出苗,同时又可防除苦荚菜、刺儿菜、田旋花、芦苇、扁秆蔗草等多年生杂草,切断其地下根茎或将根茎翻于表面曝晒使其死亡。

    3.土壤处理

    ①播种前施药 在野燕麦发生严重的地块,可在整地播种前用40%燕麦畏乳油175~200毫升/667平方米,加水均匀喷施于地面,施药后须及时用圆片耙纵横浅耙地面,将药剂混入10厘米的土层内,之后播种。对看麦娘和早熟禾也有较好的控制作用。

    ②播后苗前施药 采用化学除草剂进行土壤封闭,对播后苗前的麦田可起到较明显的效果。使用的药剂有:25%绿麦隆可湿性粉剂200~400克/667平方米,加水50千克,在小麦播后2天喷雾,进行地表处理,或用50%扑草净可湿性粉剂75~100克/667平方米,或用50%杀草丹乳油和48%拉索乳油各100毫升/667平方米,混合后加水喷雾地面,可有效防除禾本科杂草和一些阔叶杂草。

    4.清除杂草

    麦田四周的杂草是田间杂草的主要来源之一,通过风力、流水、人畜活动带入田间,或通过地下根茎向田间扩散,所以必须清除,防止扩散。

    5.茎叶处理

    麦田杂草化学防除,主要是在小麦生长期施药。春季麦田以阔叶杂草为主时,可选用杜邦巨星、二甲四氯、麦喜等进行茎叶处理。一般75%杜邦巨星干燥悬浮剂667平方米用量为0.9~1.4克,20%二甲四氯水剂用250毫升/667平方米,72%2.4-D丁酯乳油用药 60~80毫升/667平方米,5.8%麦喜悬浮剂用药量为10毫升/667平方米,48%百草敌水剂用药量20~30毫升/667平方米,48%苯达松水剂用药量130~180毫升/667平方米,加水作茎叶处理。

    对于野燕麦及其它单子叶杂草与阔叶杂草混生的麦田,可通过混用除草剂,例如,75%巨星与6.9%的骠马,二甲四氯和苯达松、百草敌、扑草净或伴地农,2.4-D丁酯与彪虎等混合使用,可扩大杀草谱,有效提高除草效果。施药时间一般在小麦返青后至拔节初期,喷药方法要得当,施药时要避开大风、低温、干旱、寒潮等恶劣天气。

    6.生物防治

    利用尖翅小卷蛾防治扁秆簏草等已在实践中取得应用效果,今后应加强此种防治措施的发掘利用,尤其是对某些恶性杂草的防治将是一种经济而长效的措施。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