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麦田化除杂草效果差的原因

发布时间:2008-12-29  来源:
摘要:近年来许多地区反映用除草剂防除麦田杂草的效果不理想,田间草害严重。究其原因主要是:⑴杂草种类繁多,田间基数过大。苏北旱茬麦田杂草有近20种,单凭1-2种除草剂化除很难防除田间所有杂草。⑵防治方法不当。用药量和加水量不足;药械选用不当,如用弥雾机喷雾,药液
  近年来许多地区反映用除草剂防除麦田杂草的效果不理想,田间草害严重。究其原因主要是:⑴杂草种类繁多,田间基数过大。苏北旱茬麦田杂草有近20种,单凭1-2种除草剂化除很难防除田间所有杂草。⑵防治方法不当。用药量和加水量不足;药械选用不当,如用弥雾机喷雾,药液飘移严重,有些杂草未着药,防除效果差;施药时间不适宜,施药过早杂草尚未出齐,施药过迟草龄大、抗药性增强,药效差。⑶部分杂草对除草剂产生了不同程度的抗药性。例如,看麦娘等禾本科杂草对磺酰脲类和取代脲类除草剂、婆婆纳等阔叶杂草对2甲4氯和使它隆产生了不同程度的抗药性。

  提高麦田化除效果措施:⑴在播种前用10%草甘磷75倍液对沟边、路旁的杂草喷雾化除;或者人工除草,将结实的杂草清出田外。⑵筛选麦种,严防杂草种子随麦种进入麦田。对杂草发生严重的田块,选用适宜播种量的上限播种,并施足基肥,以苗压草。⑶选好药适时化除。杂草基本出齐至越冬前,每亩用50%异丙隆150克加10%苄嘧磺隆30克,或50%麦草星150克,加水50公斤喷雾化除。选冷尾暖头用药,施药后3天内不能遇寒流和中等以上降雨。拔节前,每亩用20%使它隆25毫升加20%2甲4氯150毫升,加水50公斤喷雾,防除刺儿菜、苦荬菜等阔叶杂草。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