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小麦拌种及秋播作物化学除草技术

发布时间:2013-08-27  来源:湖北省荆州区
摘要:一、小麦拌种 小麦秋播药剂拌种是预防小麦条锈

  一、小麦拌种

  小麦秋播药剂拌种是预防小麦条锈病、散黑穗病、白粉病等多种病害和地下害虫的一项行之有效、事半功倍的措施。因此要及早动手,认真抓好这项工作。

  1、认真选种、晒种。首先选用抗、耐病害的小麦品种,增强小麦对病害的抗病能力。并在播种前一周左右,抢晴好天气将麦种摊晒2―3天后播种,可提高种子活力和抗病性,杀灭种子表面部分病菌。

  2、认真抓好药剂拌种。在小麦播种前用15%粉锈宁可湿性粉剂进行拌种,用药量按种子重量的0.3%拌匀播种,随拌随播,可预防小麦苗期条锈病的发生,并能兼治小麦散黑穗病、白粉病、纹枯病等,或选用包衣的种子,力争无白籽下田,减少或延缓秋苗发病,降低越冬菌源基数。防治地下害虫:可选用50%辛硫磷 100克 兑水4-5公斤,拌种50公斤可有效防治金针虫、蛴螬、蝼蛄等地下害虫。也可每亩用乐斯本150-200毫升拌细土10公斤,全田均匀撒施防治。

  3、加强小麦条锈病、白粉病秋苗病害监测和防治。在秋播结束小麦出苗后,各地要开展系统监测和大面积普查,一旦发现小麦条锈病或白粉病发病中心,应立即喷施粉锈宁封锁,控制病害扩展蔓延,减少越冬菌源,控制次年春季小麦病害发生流行。

  二、秋播作物化学除草

  (一)油菜

  1、以看麦娘、牛繁缕等单、双子叶杂草混生的油菜田,在直播油菜4―5叶期、移栽油菜田栽后14天左右,用好实多加高效盖草能兑水喷雾,进行茎叶喷雾处理。

  2、以看麦娘等单子叶杂草为主的油菜田:

  (1)在土壤墒情较好的情况下,于移栽前或播后苗前用96%金都尔乳油50ml/亩或90%禾耐斯乳油50―60ml/亩或50%乙草胺乳油80―100ml/亩兑水40kg,进行土壤喷雾处理,可有效控制看麦娘等单子叶杂草的危害,并能较好地防除牛繁缕、荠菜等部分阔叶杂草。

  (2)在土壤墒情不足或未进行土壤处理的田块,在直播油菜4―5叶期、移栽油菜田栽后7天左右,杂草3―5叶期,可选用10.8%高效盖草能乳油20ml/亩或5%精禾草克乳油50ml/亩等药剂兑水40kg,进行茎叶喷雾处理。

  3、以牛繁缕、猪殃殃等阔叶杂草为主的油菜田,在油菜6―8叶期,可选用50%高特克 50g /亩或30%好实多悬浮剂 6 0g  /亩兑水 40kg ,进行茎叶喷雾处理。

  另外,注意防治油菜苗期斜纹夜蛾、甜菜夜蛾、菜青虫、叶甲、蚜虫、地下害虫等,可用毒死蜱、乙酰甲胺磷、吡虫啉喷雾,辛硫磷、呋喃丹拌种、拌土沟施防治。

  (二)小麦

  1、以看麦娘等禾本科杂草为主的小麦田,可选用75%异丙隆可湿性粉剂 80g /亩或6.9%骠马浓乳剂50ml/亩兑水 40kg ,在杂草2―3叶期进行喷雾处理。

  2、以猪殃殃、婆婆纳、繁缕等阔叶杂草为主的小麦田,可选用75%巨星干悬浮剂 1.0g /亩或20%使它隆乳油50ml/亩兑水 40kg ,在小麦3―4叶期或杂草二轮叶前后喷雾防治。

  3、单、双子叶杂草混生的小麦田,在小麦2―3叶期或单子叶杂草2―3叶期、双子叶杂草二轮叶前后每亩用75%异丙隆 80克 或6.9%骠马浓乳剂50ml加75%巨星干悬浮剂 1.0g 喷雾防治,但要现混现用。

  (三)大麦

  在播后苗前或杂草二叶一心期用75%异丙隆80g/亩兑水40公斤喷雾防治,可有效防除大麦田内看麦娘、野燕麦、早熟禾等禾本科杂草,同时还可防除繁缕、碎米荠等部分阔叶杂草。

  (四)注意事项:

  1、严格按说明书施用,不要随意加大剂量和扩大使用范围。

  2、旱地麦田禁止施用甲磺隆、绿磺隆或含有甲磺隆、绿磺隆成份的复配制剂,以免对棉花等后茬作物产生药害。

  3、施药应选晴天无风时进行,最好在上午10时至下午5时施药,施用除草剂后应立即清洗喷雾器。施药时若土壤墒情不够,可适当增加用药量。

打印 责任编辑:希望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