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麦田化除怎样选用除草剂

发布时间:2008-12-12  来源:
摘要:麦田化学除草是控制麦田杂草为害,确保小(大)麦丰收的重要田间管理措施之一。小(大)麦田的化学除草大体可分为三个阶段:一是小(大)麦播种后至杂草2叶期前的药剂土壤处理;二是小(大)麦3叶期以后至越冬前的药剂苗后茎叶处理;三是2月下旬小(大)麦返青后至拔节
    麦田化学除草是控制麦田杂草为害,确保小(大)麦丰收的重要田间管理措施之一。小(大)麦田的化学除草大体可分为三个阶段:一是小(大)麦播种后至杂草2叶期前的药剂土壤处理;二是小(大)麦3叶期以后至越冬前的药剂苗后茎叶处理;三是2月下旬小(大)麦返青后至拔节前的药剂苗后茎叶处理。目前麦田使用的除草剂品种比较多,怎样正确合理的选用除草剂呢? 

    首先,一种杂草如果既可以苗后茎叶处理的除草剂来防除,也可以用土壤处理的除草剂来防除,那么应该优先考虑使用苗后的茎叶处理剂。这是因为苗后茎叶处理时,杂草已出土,防治靶标明确,易做到有的放矢,对症下药,同时茎叶处理受环境因素的影响较小,防效比较有保证;而土壤处理施药时,杂草还未出土,靶标不明确,同时施药在土壤表面,药剂受土壤水分、质地、有机质含量等的影响大,防效不易有保证。例如,小麦田看麦娘可以在麦播种后出苗前用绿麦隆来防治,也可以在看麦娘出苗后3―5叶期用骠马来防除,但以骠马苗后的茎叶处理防效好且稳定。但有的杂草没有防效好的茎叶处理剂可供选用时,只有选用土壤处理剂可供选用时,只有选用土壤处理剂来防除,如硬草、罔草在小(大)麦播后苗前或苗后草期用异丙隆、乙草胺来防除。 

    其次,是要根据麦田需要防除的主要杂草种类选用相应的除草剂品种,除草剂种类不同,它所能防除的杂草种类也不同,在茎叶处理剂中、可以在小麦田防除看麦娘的为骠马、可以防除野燕麦的为骠马、野燕枯、禾草灵等;而可以防除麦田阔叶杂草的有使它隆、好事达、快灭灵、百草敌、2甲4氯等。要根据不同的杂草种类选用不同的除草剂,这样才能在推荐用量下取得好的防治效果。 

    第三,要选择对小(大)麦安全性高的除草剂品种。不同的除草剂品种对小(大)麦的安全程度是不同的。百草敌、2甲4氯在小(大)麦3叶期前或拔节不能使用,否则易产生药害,快灭灵在春季使用时也易在叶片上产生灼伤斑,巨星在春季3月25日以后不能用于麦、棉或麦、西瓜套作田、否则易对棉苗及西瓜幼苗产生药害,而使它隆无论在小麦还是在大麦田,从麦田2叶期开始直至至齐穗,在推荐用量下使用对小(大)麦都十分安全,不会有药害产生。骠马在小麦田使用也很安全,麦田选用除草剂一般应选择对小(大)麦安全性高的品种,对使用条件比较严格的除草剂品种要严格按照该除草剂的规定用药,乡村科技人员要加强对农民的技术指导。 

    第四,要选用增产幅度大的除草剂品种,当前无论在水稻田或在小(大)麦田都存在着使用除草剂以后,“除草不增产或除草少增产”的情况。东台市植保站1998年2月10日在头灶镇用使它隆等4种常用防除麦田阔叶杂草的除草剂做防除猪殃殃的试验,药后60天的鲜重防效最低的为86%,使它隆等3个均为100%,但最后的增产幅度各不相同,以使它隆为最高,增17.9%,其他3个品种分别为10.5%、10.2%、9.3%。说明有些除草剂对小(大)麦有“隐性”伤害。所以在同类除草剂对小(大)麦有“隐性”伤害。所以在同类除草剂的选用时应选增产幅度大的品种,这些品种具有除草效果好,对作物安全、使用适期宽等优点,亩成本相对高一些,但因其增产幅度大;最终的经济效益仍大大超过增产幅度低的品种。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