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大麦田杂草化学防除技术

发布时间:2008-12-12  来源:
摘要:随着我国近几年养殖业和啤酒工业的迅速发展,大麦作为饲料和啤酒原料,其需求量越来越大。大麦由于产量高、效益高、茬口好,深受广大农民朋友的欢迎,全国各地种植面积不断增加。驻马店地区常年大麦种植面积达13万多公顷,为广大农民脱贫致富作出了突出贡献。但在大麦生
    随着我国近几年养殖业和啤酒工业的迅速发展,大麦作为饲料和啤酒原料,其需求量越来越大。大麦由于产量高、效益高、茬口好,深受广大农民朋友的欢迎,全国各地种植面积不断增加。驻马店地区常年大麦种植面积达13万多公顷,为广大农民脱贫致富作出了突出贡献。但在大麦生产中,田间恶性杂草严重发生,不仅直接和大麦争水、争肥、争阳光,影响产量,特别是作为啤酒原料时,直接影响大麦品质和经济效益。我们对大麦田杂草发生规律和化学防除技术进行了研究,现总结如下。

    一、杂草种类和发生规律

    我们通过定点系统调查和大面积普查,驻马店地区大麦田杂草有60多种。其中较难防除的恶性杂草主要有:野燕麦、看麦娘、棒头草等禾本科杂草和猪殃殃、荠菜、野油菜、播娘蒿、大巢菜、小蓟、田旋花等阔叶杂草。

    90%以上的大麦田杂草以种子繁殖,只有少数杂草为根茎繁殖。大麦田杂草多在冬前出苗,4月~5月开花结实,其生育期与大麦一致,严重影响大麦的生长发育。大麦田杂草萌芽出土的高峰一般在大麦播种后15天~25天,即11月是杂草出苗的高峰期,此间出苗的杂草约占杂草总数的95%,部分杂草在次年返青期(2月~3月)出现一次小的出苗高峰。当大麦播种过晚或土壤墒情过差时,杂草出苗高峰在次年的2月~3月。

    二、大麦田杂草化学防除技术

    1.禾本科杂草化学防除技术 (1)土壤处理:犁地后先将地粗耙一遍,然后将40%野麦畏乳油均匀喷于地表。亩用药量:黏土地用200毫升,沙土地用150毫升。施用方法:背负式喷雾器按每亩用药量加水10千克~12千克稀释后均匀喷于地表;机动弥雾机按每亩用药量加水4千克稀释均匀喷于地表。喷后立即细耙3遍~4遍,均匀将药混入1厘米~10厘米土层中,混土后可随时播种,也可隔3天~5天播种。

    注意事项:①喷药后要立即耙地,以免药剂挥发影响药效。②耙地混土深度以10厘米为宜,太浅太深都会影响药效。③加药时要先摇动药瓶,待瓶中的结晶物全部溶解后,再加到喷雾器中。④施药要均匀,不能重喷和漏喷。⑤田间施药以喷雾最好,实践证明药剂拌细土或撒施效果都不好。⑥施药和播种不要间隔太长,否则会影响防治效果。⑦野麦畏土壤处理防除野燕麦,防除效果与土壤墒情、整地质量、混土质量关系密切。

    (2)生长期茎叶喷雾。大麦田生长期茎叶喷雾防除野燕麦,以11月下旬~12中旬为最佳施药期,具体应以大麦播期和野燕麦出苗情况而定,以野燕麦二叶至二蘖期为宜。施用药剂及亩用药量:50%异丙隆可湿性粉剂80克~100克。施用方法:背负式喷雾器按每亩用药量加水12千克~44千克稀释均匀喷雾;机动弥雾机按每亩用药量加水4千克稀释均匀喷雾。

    注意事项:①无论用背负式喷雾器或是机动弥雾机施药,喷头距地面高度不低于1米,有风时不要施药。②喷药后大麦叶片可能会出现扭曲现象,但很快就会恢复,对大麦生长没有影响。③骠马常用于小麦田防除野燕麦,对大麦药害严重,禁止用于大麦田。

    2.阔叶杂苹化学防除技术 大麦田防除阔叶杂草,主要采用生长期茎叶喷雾的方法。用于小麦田防除阔叶杂草的除草剂,大部分都能用于防除大麦田阔叶杂草。最佳施药时间为11下旬~12月中旬(杂草基本出齐苗,处于3叶期~6叶期)。最常用的药剂有:75%杜邦巨星干燥悬浮剂、10%麦乐乐可湿性粉剂等。亩用药量:75%杜邦巨星干燥悬浮剂1克~1.4克,10%麦乐乐可湿性粉剂10克~12克。施用方法:背负式喷雾器按每亩用药量加水12千克~14千克稀释均匀喷雾;机动弥雾机按每亩用药量加水3.5千克~4千克稀释均匀喷雾。

    3.禾本科杂草和阔叶杂草混生时化学除草技术

    在生产中,大部分大麦田的杂草都不是单一的,常常是禾本科杂草和阔叶杂草混合生长。对禾本科杂草和阔叶杂草混生的大麦田,可采用生长期茎叶喷雾来防除。最佳施药时间为11月下旬~12月中旬(杂草基本出齐,处于3叶期~6叶期);施用药剂和亩用药量:50%异丙隆可湿性粉剂80克+75%杜邦巨星1克~1.4克,或50%异丙隆可湿性粉剂80克+10%麦乐乐10克~12克。施用方法:背负式喷雾器按每亩用药量加水12千克~14千克稀释均匀喷雾;机动弥雾机按每亩用药量加水3.5千克~4千克稀释均匀喷雾。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