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麦田杂草的防除

发布时间:2008-12-12  来源:
摘要:随着小麦品种的大量调运,麦田生物种群不断发生变化,尤其麦田除草剂的长期单一施用,造成杂草群落演替较快,原来没有的或次要的杂草演变为主要杂草或顽固性杂草,原来容易防治的杂草演变为抗性杂草。而且目前市场上麦田除草剂品种多而杂乱,致使除草剂效果不佳或产生药
    随着小麦品种的大量调运,麦田生物种群不断发生变化,尤其麦田除草剂的长期单一施用,造成杂草群落演替较快,原来没有的或次要的杂草演变为主要杂草或顽固性杂草,原来容易防治的杂草演变为抗性杂草。而且目前市场上麦田除草剂品种多而杂乱,致使除草剂效果不佳或产生药害,有的还危及到下茬作物和邻近作物。另外还存在药剂除草时期选择不当,如用药偏晚或杂草长大后再用药的现象,从而使麦田除草越来越难,因此,麦田除草一定要掌握好用药技术,才能避免造成危害。

    一、分清麦田生长的杂草种类。麦田杂草主要有两类:一类是阔叶杂草,包括麦蒿、荠菜、麦瓶草、泽溪(猫儿眼)、猪秧秧、婆婆纳、宝盖草、繁缕、牛繁缕、大巢菜等另一类是单子叶杂草,包括看麦娘、野燕麦、早熟禾、罔草、蜡烛草、雀麦、节节麦等。

    二,选好除草剂。最好选用以下3种新型麦田除草剂:(1)用60.7%杜帮禾清可湿性粉剂,防治麦田常见禾本科杂草和阔叶杂草。防治对象:看麦娘、日本看麦娘、硬草、早熟禾、野燕麦等禾本科杂草以及繁缕、牛繁缕、猪秧秧、婆婆纳、荠菜等常见阔叶草。(2)用杜帮爱将防治一年生阔叶杂草如猪秧秧、荠菜、野油菜、藜菜、麦瓶草、宝盖草、牛繁缕、泽溪(猫儿眼)等都具有较好的防治效果,尤其对已产生抗性或难以防除的顽固性杂草防效特别突出。(3)杜帮巨将对常见阔叶杂草包括荠菜、婆婆纳、繁缕、牛繁缕、宝盖草、野油菜等都有良好的防治效果,尤其对常见麦田除草剂较难防除的恶性杂草泽溪(猫儿眼)和猪秧秧有极佳的防治效果,且防效持久。

    三、选好施药时机。麦田主要杂草都是冬前出土,而冬前施药因杂草草小,耐药性差,除草效果好。或在早春草小时施药也会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因此,无论是杜帮禾清、爱将、巨将还是其他药剂都要尽早施药。

    四、选好剂量。冬前和早春用药:杜帮爱将每667平方米(1亩)10克,巨将每667平方米40克;禾清每667平方米120克,杂草较大、密度较高或用药较晚时,剂量应加大20%~30%。

    五、加足用水量。除草剂效果与田间湿度和墒情关系密切,湿度大则效果好,反之效果差,因此喷药时一定要加足水量,以每667平方米用水30~45千克为宜。

    六、用药方法。(1)60.7%杜帮禾清可湿性粉剂的施用方法:小麦播后杂草1~2叶期施用。冬前用药每667平方米用量120克,每667平方米用水量45千克。首先将所需药量的药剂配成母液,再将母液倒入喷雾器,充分搅拌后全田均匀喷雾。(2)杜帮巨将施用方法在麦田杂草的2~4叶期施用。每667平方米用量40克。施用前将药剂配成母液,二次稀释后,掺对足够的水(每667平方米用水量不低于25千克)对全田均匀喷雾。(3)杜帮爱将施用方法 小麦2叶期至拔节期均可施药。以杂草2~4叶期施药效果最好,每 667平方米用药10克。茎叶喷雾,对水量每667平方米30~45千克。

    七,严格喷药和注意事项。喷药时要认真操作,尽量使药液湿润杂草茎叶,但不能使药液下流,做到不重喷、不漏喷。着药尽量达到均匀一致。喷药宜在晴天无风的中午进行,避免温度过低影响效果。用完喷雾器要冲洗干净,及时洗手,后茬若种花生或瓜类作物则必须在冬前施药。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