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秋季麦田化学除草效果好

发布时间:2008-12-12  来源:
摘要:秋季进行麦田化学除草,不仅省劳力,减轻劳动强度,而且保苗、灭草及时、安全、有效,同时还可清除、切断病虫害的中间寄虫害和越冬场所,已成为确保小麦高产稳产的一项重要技术。 在小麦秋苗期(10月上旬至11月下旬)田间多数杂草已出齐,且草龄小,抗药性差,气温比较
    秋季进行麦田化学除草,不仅省劳力,减轻劳动强度,而且保苗、灭草及时、安全、有效,同时还可清除、切断病虫害的中间寄虫害和越冬场所,已成为确保小麦高产稳产的一项重要技术。

    在小麦秋苗期(10月上旬至11月下旬)田间多数杂草已出齐,且草龄小,抗药性差,气温比较稳定,地表湿度适宜,这时选用高校对路的除草剂品种防治麦田杂草,比春季防除更容易发挥正常的防治效果,因此,应抓住这一有利时期,适时开展麦田化学除草工作。

    秋季麦田化学除草,根据杂草种类,可选用的除草剂:野燕麦、稗草、看麦娘等单子叶杂草为主的麦田,可用6.9%的骡马浓乳剂每亩40~50毫升,兑水40公斤茎叶喷雾;防除碱茅、狗牙根等杂草,每亩剂量增加到70~80毫升,或利用25%异丙隆WP100~150克,兑水30公斤茎叶喷雾。喷药适期为小麦3~5叶期。

    麦家公、荠菜、播娘蒿等双子叶杂草为主的麦田,可用75%巨星干燥悬浮剂,每亩1~1.5克,兑水30公斤均匀喷雾,或每亩用20%二甲四氯200~250毫升,兑水30公斤在小麦3~5叶期均匀喷雾。防除禾本科、阔叶杂草混生的麦田杂草,每亩可用55%普草克浓乳剂125~150毫升于小麦真叶期,兑水40公斤茎叶喷雾;或每亩用2.5%伴地龙乳油80毫升加6.9%骠马浓乳剂50毫升,于小麦3~5叶期,兑水40公斤茎叶喷雾。

    防除以稻搓菜、牛繁缕、婆婆纳等阔叶杂草为主的麦田杂草,每亩用20%使它隆乳油40~50毫升,兑水40公斤茎叶喷雾,或每亩用75%的巨星干悬浮剂1~1.5克于小麦3~5叶期,兑水40公斤茎叶喷雾;或每亩用50%好事达可湿性粉剂3~4克,于小麦3~5叶期兑水40公斤茎叶喷雾。

    少免耕麦田杂草防除。杂草发生特点是出草时间集中,冬前出草数量大,出草高峰期早,危害提前。因此,防除宜早,重点在播种前后用药。第1次在播种前3~7天内,每亩用10%草甘磷水剂200~300毫升,兑水50公斤茎叶喷雾,防除已出杂草。第2次根据田间草相,有针对性防治。日本看麦娘、硬草等禾本科杂草和阔叶杂草混生麦田,每亩可用80%阔草清2~3克或50%异丙隆125~150克,兑水50公斤,在杂草1~2叶期喷雾。以早熟禾、硬草为主的麦田,每亩可用50%异丙隆或50%高渗异丙隆125~150克,兑水50~60公斤喷雾。

    套播麦田杂草防除。这类麦田草害相对较重,尤以单子叶杂草发生量大,必须在水稻收获后趁墒立即化除,一般每亩可用绿麦隆4700克,兑水30公斤喷雾或拌细土25公斤均匀撒施,或者在杂草4~5叶期,每亩用6.9%骠马60毫升,兑水40公斤喷雾。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