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农产品价格 农业技术 致富信息 农药 电脑知识 搜索 养猪 养牛 养羊
新农网 > 养牛网 > 养牛新闻 > 西藏江孜县热定村的新蓝图:一头奶牛每年创收5000元

西藏江孜县热定村的新蓝图:一头奶牛每年创收5000元

发布时间:2013-09-29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摘要:热定村,年楚河流经的第一个村庄。村内年楚河支流龙马河穿村而过,全村绿树环绕,处处呈现出一片宁静、祥和的美。

 

  从江孜古城出发,沿着年楚河畔,车行8公里,就来到了江孜县车仁乡热定村。

  热定村,年楚河流经的第一个村庄。村内年楚河支流龙马河穿村而过,全村绿树环绕,处处呈现出一片宁静、祥和的美。

   说起热定村名字的由来,有个有趣的说法:很久以前,龙马河的河水较深,肉眼看不见河床,加上没有桥梁,湍急的水流让人望而却步。每次看到过河的人徘徊不 前,熟悉水情而且热情的村民就在河对面为他们指路。藏语中的“热定”就是“指路过河”的意思,渐渐地“热定”一词传开了,“热定”这个地名也就一直沿用至 今。

  记者在村内看到,在高大的白杨树掩映下,一栋栋二层藏式小楼,散落在村庄各处,从民居外精美的装饰可看出热定村的富足。

  “这一切,都得益于国家的各项惠民利民好政策。”今年60岁的热定村党支部书记次仁多吉介绍,热定村共有61户351人,去年人均现金收入达到4550元。

  次仁多吉扳着手指,介绍村民的增收渠道:因为地处年楚河畔,土地肥沃,全村都种植青稞,平均每户一年的青稞收入就能达到2万多元;

   奶渣产量在江孜县各村名列前茅,一头奶牛一年就能创收5000元以上;大部分外出务工的村民都掌握一门实用技能,比如石匠、木匠、缝纫师、绘画师等,不 仅收入相对稳定,而且工作很“吃香”,不愁找不到活干;村里有现代农业产业技术示范园,目前优质半细毛羊就有2000多只,一年能为村民带来20余万元的 现金收入。

  次仁多吉对热定村下一步的发展有着自己的“打算”。

  “青稞种植、奶牛养殖、劳务输出、农业园区是热定村的 优势,我们要加强管理。”次仁多吉告诉记者,“听说青稞品种‘藏青2000’的产量更高,我们准备引进这一品种;奶牛养殖方面,要加大黄牛改良率,提高产 奶量;劳务输出方面,要创建村里的工程队,把村里的技术人员组织起来,一起外出打工,增加收入;半细毛羊养殖,要总结经验,提高养殖技术,为下一步扩大规 模做好准备。”

  除了产业的发展,次仁多吉还有一个最大的心愿,就是把到江孜县城的8公里碎石路修成水泥路。他说,“一来为村民的出行提 供方便,二来可以在旅游上做文章。”“有着极佳地理优势的热定村,可以充分利用村里绿树环绕、河水清澈、青稞嫩绿的资源,开办‘农家乐’、‘林卡’、‘年 楚河源头之旅’等旅游项目,让游客体验美丽的田园风光,让村民们吃上‘旅游饭’。”

  听着次仁多吉的介绍,看着村里的美景,我们也被他所规划的美好蓝图深深吸引。毫无疑问,有头脑精明的村领导,有村民们的共同努力,热定村民的梦想一定会实现。

 

相关阅读:

打印 责任编辑:希望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