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小麦移栽三注意

发布时间:2008-12-12  来源:
摘要:小麦移栽可以补晚茬、补缺苗、补断垄,起到以晚促早的作用。移栽小麦的次生根少而粗,春季分蘖少,成穗率高。特别是当麦田缺苗断垄严重时,在冬前应进行移栽补救。 移栽时间可在初冬或早春进行。通常日平均气温在3℃以上时,田间土表不封冻;或小麦苗龄4.5叶以上,分蘖1
    小麦移栽可以补晚茬、补缺苗、补断垄,起到以晚促早的作用。移栽小麦的次生根少而粗,春季分蘖少,成穗率高。特别是当麦田缺苗断垄严重时,在冬前应进行移栽补救。

    移栽时间 可在初冬或早春进行。通常日平均气温在3℃以上时,田间土表不封冻;或小麦苗龄4.5叶以上,分蘖1个以上,次生根不少于4条,且移栽最晚不得迟于小麦起身期。

    移栽方法 移栽的小麦要选6~7个叶、5~8个蘖为宜。移栽前要润足水,取苗时尽量不伤根、少伤叶。土壤干旱,需开沟、带水定植,雨后应在晴暖天气,抢墒移栽,以利扎根缓苗。栽时,使分蘖节在地表以下3~4厘米为宜,根系应理顺,埋土需严实,以防虚冻死苗,并要剔除小苗、弱苗和病苗,使移栽后麦苗整齐一致。栽后,要随即浇水划锄,促进缓苗。

    栽后密度 初冬移栽,每亩基本苗应在25~33万(包括2叶以上分蘖);早春移栽,3叶以上分蘖基本苗应在33~40万/亩。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