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小麦增产三项技术应用前景广阔

发布时间:2012-07-19  来源:农业科技报
摘要:“西部冬春麦区苗情诊断关键指标与方法”课题工作会议在甘肃兰州召开,记者在会议上获悉――小麦增产三项技术应用前景广阔 12月1日,《西部冬春麦区苗情远程监控关键指标与方法》课题总结讨论会在兰州举行,来自甘肃、新疆、四川、陕西等

   “西部冬春麦区苗情诊断关键指标与方法”课题工作会议在甘肃兰州召开,记者在会议上获悉――小麦增产三项技术应用前景广阔

  12月1日,《西部冬春麦区苗情远程监控关键指标与方法》课题总结讨论会在兰州举行,来自甘肃、新疆、四川、陕西等省、市、自治区的多名专家、教授,根据一年多来的苗情实地监测和新技推广等纷纷发言献策,就我国西部冬春麦区增产增效存在的问题进行研究探讨。记者在会议上获悉,该项目组在甘肃静宁、四川江油主推的冬小麦全膜覆土穴播栽培技术、稻茬小麦半旋高效播种技术和旱地套作麦带式机播技术,省工高效、抗旱保温,其推广应用前景广阔。

  全膜覆土穴播栽培技术 解决了小麦创高产、求稳产的瓶颈
冬小麦是甘肃省静宁县夏粮主栽作物,冬小麦的丰欠直接影响着全县人民的生活。在雷大、灵芝、红寺三个乡镇均设了监测点,安排播种了2000亩全膜覆土穴播小麦,该技术具有保水增墒、保温增湿、保暖抗寒、机械精量播种等优势,今年7月经田间测产,平均亩产达到402公斤,其中有3亩平均亩产达到505公斤,较当地露地小麦增产20%~30%,亩增效益200~400元。该技术的成效及特点:一是综合抗旱作用突出。二是保温效果明显。三是增产增收效果显著。

  稻茬小麦半旋高效播种技术节本增效

  针对西南麦区稻茬麦播种阶段田湿土粘、整地播种困难、播种效率低、质量差等问题,项目组设计研发了适宜稻茬麦抗湿播种和稻秸还田,并能提高播种质量和播种工效的半旋播种机2BFMDC-6、2BFMDC-8。以此为基础,研究形成了“稻茬小麦半旋高效播种技术”,将播种、施肥、盖种、还草等工序融为一体,具有省工、高效、节本、增产的显著效果。

  旱地套作麦带式机播技术增产增收

  针对丘陵旱地生态特点和种植制度,项目组还设计研发了适宜旱地套作麦生产的带式播种机ZB-5、ZB-4。机型设计先进,性能良好,针对性强。以此为基础,研究形成了“旱地套作麦带式机播技术”,使播种效率和播种质量显著提高,增产增收效果突出。根据多年多点试验示范结果,与大面积生产上的挖窝播种技术相比,播种效率提高81.7%,增产12.8%,节本增效33.6%。

 
                        

打印 责任编辑:希望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