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小麦越冬期管理八要点

发布时间:2014-09-15  来源:泰山区农业局
摘要:冬小麦从出苗到越冬,生育特点是长根、长叶、长分蘖、完成春化阶段,即三长一完成,生长中心是分蘖。田间管理的中心任务是在保苗的基础上,促根增蘖,使弱苗转壮,壮苗稳长,确保麦苗安全越冬,为来年穗多、穗大打下良好的基


  冬小麦从出苗到越冬,生育特点是长根、长叶、长分蘖、完成春化阶段,即 三长一完成 ,生长中心是分蘖。田间管理的中心任务是在保苗的基础上,促根增蘖,使弱苗转壮,壮苗稳长,确保麦苗安全越冬,为来年穗多、穗大打下良好的基础。

  一、查苗补种。由于漏种、欠墒、地下害虫等原因,造成缺苗断垄的,及时查苗补种,将补种的麦种在冷水中泡24小时后晾干播种,确保苗全苗匀。

  二、消灭苗期病虫害。常见苗期病虫有土蝗、飞虱、地下害虫、叶锈病等,一旦发现及时防治。

  三、压倒针。小麦进入三叶期以后,种子胚乳中的养分耗尽,幼苗要依靠自身进行光合作用,制造营养物质,供生长发育的需要,这是促根增蘖的关键时期。压倒针是一项有力的措施,即在三叶期镇压一遍,起到控主茎、促分蘖、控地上、促根系的作用。

  四、挠麦松土。分蘖期遇雨,应及时挠麦松土,有利于破除板结,促进根系生长。对于旺苗,应深挠(7厘米以上),可起到断根控旺的作用。盐碱地小麦,应做到雨后必锄,防止返盐危害麦苗。

  五、浇好冬水。酌情追肥冬灌要适时,一般在平均气温7℃~8℃时开始,到5℃左右时结束,正值夜冻日消,冬灌水量不宜过大,能浇透当天渗完为宜,忌大水漫灌。对于基本苗不足或早播的脱肥旺苗或未施足底肥的麦田,结合冬灌施肥,每667平方米追尿素5公斤~10公斤,促使小麦早返青,巩固冬前分蘖,增加分蘖成穗率,使冬肥春用。

  六、冬季浇尿严防损伤麦苗。越冬至返青前均可浇尿,随积随浇,一般每667平方米浇尿500公斤左右,盐碱地或麦田有积雪时不宜浇尿,浇尿增产效果显著,约每施15公斤鲜尿可增产1公斤。

  七、盖被。农谚说的好: 麦吃腊月土 。说明盖被有防寒保苗效果。技术要点:在小麦进入越冬期后进行,过早,会将麦苗捂黄;过晚,叶片受冻,操作也困难,达不到预期效果。冬灌后,在挠麦松土的基础上,用竹耙在大行中顺垄把土搂盖在麦苗上,盖土2厘米左右即可。这项技术措施能稳定地温,减少土壤水分蒸发,确保小麦带绿越冬,减少地面龟裂,弥补裂缝。

  八、镇压。盖被后至返青前要轧麦1次~2次,轧碎坷垃,使土壤细碎、紧实,有利于消除板结、龟裂,保温保墒,并可拉土弥缝,防止土壤漏风。这是缺水麦田小麦越冬管理的重要措施,是抗旱、抗寒保苗的又一重要手段。九、严禁麦田放牧啃青越冬期间保留下来的绿色叶片,返青后即可进行光合作用,它是刚恢复生长时所需养分的主要来源。冬季放牧会使这部分绿色面积遭受大量破坏,削弱抗寒能力,降低产量。

打印 责任编辑:希望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