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今年如何种麦听听专家意见

发布时间:2008-12-12  来源:
摘要:省农科院小麦所小麦栽培专家刘发魁研究员提醒农民朋友在今年的麦播中应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排涝除湿,适时腾茬整地。降水量过大、田间有积水的地方要采取挖沟排水等有效办法,尽快排除田间积水;降水量较
    省农科院小麦所小麦栽培专家刘发魁研究员提醒农民朋友在今年的麦播中应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排涝除湿,适时腾茬整地。降水量过大、田间有积水的地方要采取挖沟排水等有效办法,尽快排除田间积水;降水量较小、湿度不是过大的地方,要抓紧秋收腾茬,及时晾墒整地。

  掌握好宜耕期,提高整地质量。对于黏土地,切记不能湿犁湿耙,可以采取免耕直播方式;对于两和土或沙壤土,可采取浅耕晾墒的方式争取播期;稻田可采用撒播的方式播种。

  注意播期与品种。春性品种不能早播,黄河以北地区的适宜播期在10月15~20日,中南部地区的播期掌握在10月16~22日比较适宜。半冬性品种即使在适宜播期后3~5天播种也不会有大的问题,适当增加播量即可弥补分蘖不足问题,只要不是过晚播种,一般不要考虑更换春性品种。

  掌握适宜的播种量。一般半冬性品种适宜播种量为5~7公斤,春性品种的适宜播量为7.5~10公斤。

  增加土壤综合供肥能力,氮磷钾肥合理配比。无论是高肥力田块还是中肥力田块,底氮肥用量都不能过于偏大,必须在明年春天小麦拔节期追施尿素7.5~12.5公斤。

  注意病虫害防治,大力推广应用包衣种子。

  刘发魁研究员认为,今年秋季降水量大虽对秋收、整地、麦播带来一定的不利影响,但更应该认识到降雨对小麦播种和生长所产生的积极影响,充足的底墒十分利于一播全苗。各地必须因时、因地制宜,采取科学的应对决策,为夺取明年小麦丰收奠定良好的播种基础。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