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黑小麦优种--河东乌麦526

发布时间:2008-12-12  来源:
摘要:一、品种来源 河东乌麦526是山西省农科院棉花研究所小麦杂优组1989年通过远缘杂交育成。1995年出圃,经过七代的选育、产比、品质鉴定、食品试制、确认河东乌麦526营养品质高而平衡,产量稳定,是制作营养保健功能食品的理想材料,有开发利用价值。l998年4月2日河东乌麦
  一、品种来源

  河东乌麦526是山西省农科院棉花研究所小麦杂优组1989年通过远缘杂交育成。1995年出 圃,经过七代的选育、产比、品质鉴定、食品试制、确认河东乌麦526营养品质高而平衡,产量 稳定,是制作营养保健功能食品的理想材料,有开发利用价值。l998年4月2日河东乌麦526 已通过山西省品种审定委员会认定。

  二、特征特性及产量表现

  河东乌麦526属半冬性中熟品种,幼苗生长习性匍匐,苗期叶片窄小,拔节后叶片变大,分蘖力强,单株分蘖8.8个,成穗率高,根系发达,有奇特功能叶片,旗叶较长,半闭合抽穗前 叶片上举,抽穗后逐渐下垂,紧靠麦株。株高90-100cm,株型紧凑、穗纺锤型,小穗较密,长芒、白壳、穗长7cm左右,花药外露,花粉量大,粒形长,硬质、黑色、穗粒数40-45粒,干粒重40克左右,高抗白粉病,对条锈、叶锈表现中高抗。

  产量表现:1995年参加所内品系比较试验,乌麦526亩产为375.5公斤,1996、l997两年 在运城、临猗、 稷山、永济等地试验平均亩产374.7公斤,l997年五个点试验结果,平均亩产 385.4公斤。

  三、营养品质

  据山西省粮油研究所和山西大学分析测定中心测定,河东乌麦526的蛋白质和18种氨基酸、微量元素含量较高,蛋白质含量为16.1%,18种氨基酸均值为0.96%,比对照提高;32.94%,8种 人体所须的必需氨基酸含量均值为0.64%,特别是赖氨酸和苏氨酸的含量较高。 

  微量元素分析结果

  “河东乌麦526”含天然抗癌素硒0.2ug/g,碘含量为2.38ug/g,对人体有害的镉和铅比对照低0-72.2%,且富含矿物质和天然优质黑色食品新原料,将其加工成各种保健型黑色食品肯定有较大开发价值和市场前景。

  四、栽培要点

  l、播种期以9月下旬到10月上旬为宜,播种量每亩基本苗以10万左右为宜。

  2、526植株较高,春季管理应采取防倒措施。

  3、花粉量大外露易传粉应区域种植。 

  4、严格做好提纯防杂工作,以免白粒小麦混杂。

  5、种前拌种防治地下害虫,收获前防止鸟害十分重要。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