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小麦黄苗的原因和补救措施

发布时间:2013-08-07  来源:江苏农业信息网
摘要:小麦春季常因病虫害发生而出现黄苗。根据麦苗长相,确定发黄原因,及时采取补救措施,尽快促进麦苗复壮。 一、根腐病主要表现为病苗矮

    小麦春季常因病虫害发生而出现黄苗。根据麦苗长相,确定发黄原因,及时采取补救措施,尽快促进麦苗复壮。

    一、根腐病主要表现为病苗矮小、黄弱,叶鞘变褐,生长不良,严重的可萎黄枯死。防治时可用70%甲基托布津可湿性粉剂800倍顺垄灌根。

    二、黄矮病主要表现为自叶端向叶基逐渐黄化,不达叶鞘,拔节后叶色褪绿,叶尖呈鲜黄色,植株稍矮。防治可用3%啶虫脒乳油2000倍,或10%吡虫啉可湿性粉剂1500倍,防治蚜虫、灰飞虱等害虫,麦田及周围杂草都要喷药防治;发病初期可用20%病毒A可湿性粉剂500倍、或1.5%植病灵乳剂1000倍液喷雾防治,每7~10天防治1次,连续防治3~4次。

    三、丛矮病主要表现为病株严重矮缩,分蘖丛生,心叶有黄白色长短不一的断续细线条,逐步发展成黄绿相间的条纹,多数不能抽穗。防治方法同黄矮病。

    四、金针虫危害春季主要以幼虫咬食小麦茎秆基部,被害部常不全咬断,且断口不齐,常造成小麦地上部分心叶变黄萎蔫,严重的茎秆枯死,造成缺苗断垄。一般年份4月上中旬为为害盛期,也是防治最佳时期。如发现断苗或幼虫入土,可用90%晶体敌百虫800倍液,或50%辛硫磷乳油500倍液,或48%乐斯本乳油500倍液灌根,灌根的工具采用去掉喷头的喷雾器,顺着麦垄灌根。隔8~10天灌1次,连续灌2~3次。

打印 责任编辑:希望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