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小麦秋种侃高产

发布时间:2008-12-12  来源:
摘要:“孟把式”叫孟凡道,是河南省唐河县古城乡孟庙村人,因种粮连年单产拿第一,乡亲们都叫他“孟把式”。秋种在即,笔者专程前去采访,见到他时,他正在门前的大树下给慕名而来的湖北省襄樊市粮农陈林、李志勇大谈种粮高产经。 “今年遭遇倒春寒,我的麦子单产还上千斤,
    “孟把式”叫孟凡道,是河南省唐河县古城乡孟庙村人,因种粮连年单产拿第一,乡亲们都叫他“孟把式”。秋种在即,笔者专程前去采访,见到他时,他正在门前的大树下给慕名而来的湖北省襄樊市粮农陈林、李志勇大谈种粮高产经。

    “今年遭遇倒春寒,我的麦子单产还上千斤,靠啥?一靠种子,二靠农资,三靠技术。”老孟打开了话匣子,“种粮食也讲究个责任心,得一环扣一环,环环抓关键。哪一个环节放松了,可能这一季就不行了。”

    “先说下种吧,千万别用自留种。我年年都选‘郑麦9023’、‘内乡188’这一类的抗灾、抗虫性强的名牌种子。就是这些种子也要消毒包衣,疏密搭配,定量播种。”

    “就拿施肥来说,也不是越多越好,上多了地里营养过剩,光长稞稞不长粒,产量肯定上不去。我比较讲究缺啥补啥,把样土拿到测土配方站化验一下,该上哪种肥清清楚楚,还不浪费钱。我这几年,一直都用有机肥,吸收充分,没啥残留,粮食品质好,卖得价高还抢手。”

    老孟的声调越讲越高,围“听”的群众越来越多,俨然成了一场小培训会。“现在种麦好多人没有防治病虫害意识,总觉得是无所谓的事儿。你想想,庄稼像人一样,健康没病就长得好。一年搞两遍‘一喷三防’,至少增产一成。”

    “这几年,粮食不好种,为啥老天爷变脸快,灾性大。越是这样越不能靠天吃饭,越得想法提高咱的抗灾能力。一家一户打不起井,可以三五家合起来打一个,这是个一劳永逸的事儿。你想想,一季下来,保墒水、壮苗水、灌浆水得好几遍,要是一遍缺了水,一年白忙活了,不划算。”

    孟把式的讲解不时换来一阵阵掌声。最后,孟凡道给两位远道而来的取经粮农留下了电话,说加强联系。两位粮农连声道谢。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