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小麦进入抽穗灌浆期专家提出增粒提重关键措施

发布时间:2014-04-21  来源:山东科技报
摘要:小麦抽穗以后,即进入生长后期阶段,这个时期是决定穗粒数和千粒重的关键时期,也是田间管理的重要时期。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专家指出,搞好这一阶段的管理,对于减少小花退化,提高结实率,增加穗粒数,延缓衰老,提高千粒重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当前应重点搞好以下管


  小麦抽穗以后,即进入生长后期阶段,这个时期是决定穗粒数和千粒重的关键时期,也是田间管理的重要时期。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专家指出,搞好这一阶段的管理,对于减少小花退化,提高结实率,增加穗粒数,延缓衰老,提高千粒重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当前应重点搞好以下管理技术措施:

  一、浇足浇好扬花灌浆水

  小麦开花至成熟期的耗水量占整个生育期耗水总量的四分之一,需要通过浇水满足供应。干旱不仅会影响粒重,抽穗、开花期干旱还会影响穗粒数。所以,小麦扬花后10~15天左右应及时浇灌浆水,以保证小麦生理用水,同时还可改善田间小气候,降低高温对小麦灌浆的不利影响,减少干热风的危害,提高籽粒饱满度,增加粒重。此期浇水应特别注意天气变化,严禁在风雨天气浇水,以防倒伏。成熟前土壤水分过多会影响根系活力,降低粒重,所以,小麦成熟前10天要停止浇麦黄水。

  二、全面推行 一喷三防 技术,防病防虫防早衰

  小麦生长后期是多种病虫害发生的主要时期,主要有麦蚜、麦红蜘蛛、麦叶蜂、锈病、白粉病、叶枯病、赤霉病等。要做好预测预报,及早进行防治。在防治时要充分发挥植保专业机防队的作用,实行统防统治。为了简化操作,进行病虫防治时候可和叶面喷肥结合起来,即杀菌剂、杀虫剂与叶面肥结合施用,可起到同时防病、防虫、防干热风等 一喷三防 效果。目前常用的叶面肥主要有0.2%~0.3%的磷酸二氢钾溶液、0.2%的天达2116植物细胞膜稳态剂溶液和1%~3%的尿素溶液。叶面追肥最好在晴天下午4点以后进行,间隔7~10天再喷一次,连喷2~3次。喷后24小时内如遇到降雨应补喷一次。

  防治麦蜘蛛,可用0.9%阿维菌素乳油3000倍液喷雾防治;防治小麦吸浆虫,要在小麦抽穗至扬花初期的成虫发生盛期,亩用50%高效氯氰菊酯乳油20~30毫升对水喷雾,兼治一代棉铃虫;防治麦蚜,可用10%吡虫啉乳油每亩10~15克喷雾,兼治灰飞虱;防治纹枯病,可用5%井冈霉素水剂每亩150~200毫升兑水75~100公斤喷麦茎基部,间隔10~15天再喷一次;防治白粉病、锈病,可用20%粉锈宁乳油每亩50~75毫升喷雾;防治赤霉病、叶枯病和颖枯病,可用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每亩75~100克喷雾。以上病虫混合发生可采用对路药剂一次混合施药防治。

  三、及时清除麦田杂草,防止进一步蔓延

  对前期化学除草不彻底的地块,尤其是野燕麦较多的地块。应及时彻底拔除,拔除的麦田杂草要带到田外深埋或干后烧掉,防止下年进一步蔓延危害。

  四、搞好选留种工作,适时收获

  小麦抽穗后,品种特性逐渐显现,对小麦繁种的麦田,要适时做好小麦去杂去劣工作,以提高小麦良种的纯度。小麦蜡熟末期至完熟期是收获的最佳时期,此时干物质积累达到最多,千粒重最高。蜡熟末期至完熟期的长相为植株茎秆全部黄色,叶片枯黄,茎秆尚有弹性,籽粒内部呈蜡质状,含水率25%左右,颜色接近本品种固有光泽,能被手指甲切断。

打印 责任编辑:希望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