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饼干小麦新品种――建麦1号

发布时间:2009-07-07  来源:
摘要:建麦1号是江苏省建湖县农科所在泗阳936小麦田中选择抗赤霉病的变异单株,经过多年系统选育而成的高产小麦新品种。该品种生长清秀、茎秆粗壮,抗倒伏性强,穗层整齐,穗大粒多,丰产性能突出,白皮大粒,适应性广,具有高产稳产、综合抗性强的优点。其籽粒加工品质符合饼
    建麦1号是江苏省建湖县农科所在泗阳936小麦田中选择抗赤霉病的变异单株,经过多年系统选育而成的高产小麦新品种。该品种生长清秀、茎秆粗壮,抗倒伏性强,穗层整齐,穗大粒多,丰产性能突出,白皮大粒,适应性广,具有高产稳产、综合抗性强的优点。其籽粒加工品质符合饼干专用小麦的要求。2000年11月通过江苏省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并确定在苏北沿海地区推广种植。

  特征特性:建麦1号属半冬偏春性小麦品种,株型紧凑,幼苗半匍匐,叶片短窄、叶色深、剑叶较宽大,分蘖能力强。伸长节间5个,茎秆弹性好,株高90cm左右。穗纺锤形,白壳、白粒、长芒,颖壳包裹较紧。全生育期235天左右,在本地多采取稻田套播栽培方式种植,一般10月10―15日播种,6月上旬成熟。高抗穗发芽,经江苏省农科院对室内离体鉴定,保湿96小时种子休眠率达95%。中抗赤病病、纹枯病、条锈病,高抗梭条花叶病。抗倒伏。经南京经济学院粮油食品品质检测中心测定:建麦1号小麦所制面粉符合SB/10140-9号饼干小麦粉各项指标。出粉率72%―74%,湿面筋28.9%,降落值259s,吸水率54.5%,蛋白质13.5%,面团形成时间1.5分钟,粉质曲线稳定时间1.6分钟,135拉伸阻力170B.U.,135’延伸性174mm。

  产量表现:1995―1997年盐城市小麦品种比较试验,两年试验平均单产为6643.2kg/hm2,较对照徐州21增产6.17%。1997―1999年江苏省小麦新品种区域试验,两年8个点平均单产5565.6kg/hm2,比对照陕229增产6.1%,达极显著水平。2000年,建湖县上冈镇黎明村大面积示范种植9.56hm2,在小麦生长中后期受到严重干旱,但小麦平均单产仍达到6578.5kg/hm2,较当地主体品种豫麦29增产12.5%。

  栽培要点:

  1.适期播种:苏北沿海和里下河北部地区种植,播期以10月10―15日为宜。采用稻田套播的栽培方法,在水稻收获前7―9天套播,确保适期播种。

  2.合理群体:在适期早播的基础上,一般中等肥力田块基本苗以22万―25万为宜,肥力较高田块基本苗18万―21万,增加主茎成穗比例,达到高产优质目的。

  3.科学施肥:施肥原则是:减N增P控K。亩用纯N12―15kg,N肥施肥时间上,重施基肥,补施苗腊肥,控制施用拔节孕穗肥。基肥、苗腊肥、拔节孕穗肥的比例分别为5∶4∶1。一般田块亩用P2O514kg作基肥。对播种时未施P肥的可在冬前补施。

  4.配套水系:稻田套播为了克服其易烂种难匀苗的不足和解决渍害问题,在沟系配套上分两步进行。一是在播前及早理清外三沟,排水降湿,保证不积水烂种,促齐苗全苗;二是在上茬水稻收割离田后,及早开沟覆土,防止露籽苗的出现。春旱年份及时抗旱,促使土壤中N素早期释放,提高小麦籽粒品质。

  5.综防病虫草害:在小麦3―4叶期,亩用250g异丙隆喷雾防治单、双子叶杂草;对于漏治田块可在早春亩用6.9%骠马60ml加75%巨星1.5g补治。在拔节后要重视白粉病的防治,防治白粉病亩用20%粉锈宁40ml喷雾。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