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小麦拌种 一举多得

发布时间:2014-09-15  来源:中国农业网
摘要:又到了冬小麦播种季节,我们来说说如何拌种的问题。大家都知道,种庄稼,苗齐、苗壮是丰产的基础,也有“苗好半年粮”的说法。要想做到苗齐、苗壮,精细整地、适当浅播和适期播种都很重要,也不可忽视幼苗的营养和防治病虫害。这就需要采取拌种措施。 拌种,就是把肥料

  又到了冬小麦播种季节,我们来说说如何拌种的问题。大家都知道,种庄稼,苗齐、苗壮是丰产的基础,也有“苗好半年粮”的说法。要想做到苗齐、苗壮,精细整地、适当浅播和适期播种都很重要,也不可忽视幼苗的营养和防治病虫害。这就需要采取拌种措施。

  拌种,就是把肥料、农药和小麦种子按一定比例混合,再反复掺拌,最终使肥料和药剂均匀地附着在种子表面的措施。由于种子处于作物的休眠阶段,也最容易集中处理,所以无论拌肥还是拌药,都是用量最少,操作最简单,效果最明显的。而对于依靠种子传播的病虫害,拌种几乎成为唯一的防治措施,既消灭种子带菌,又起到保护幼苗不受侵染的作用。

  具体做法可以在平地上用木锨反复翻动,也可以装塑料袋来回抖动,或者用专门制作的“搅拌器”处理。一些地区的良种站或农技站已经配备了种子包衣设备,包衣可以说是拌种的最高境界。也有一些药剂可以采取对少量水后用喷雾器喷到种子上,边喷边翻动,然后闷种,甚至采取肥水或药水浸种的办法。浸种和拌种,异曲同工,都能让种子“带肥带药”。

  下面专门说说小麦药剂拌种。针对当地发生的病虫害,可以单用或混用杀菌剂、杀虫剂、生长刺激素等,要根据具体情况决定。

  小麦播种时按干种子重量的0.03%比例拌三唑酮可湿性粉剂或种子包衣,可有效控制条锈病、叶锈病、白粉病、纹枯病、黑穗病、白秆病等多种病害,对小麦生长也有一定的刺激作用。

  防治小麦金针虫等地下害虫可用50%辛硫磷乳油、48%毒死蜱(乐斯本),按药剂、水和种子1∶40∶400的比例拌种。

  在一些小麦高产地区,如果用50%的矮壮素250克,对水5千克,搅拌均匀后喷洒在50千克麦种上,然后堆闷4小时,待药液被麦种充分吸收后播种,可减少小麦倒伏。

打印 责任编辑:希望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