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大麦使用胞覆剂栽培技术

发布时间:2008-12-29  来源:
摘要:大麦属于禾本科草本植物,有啤酒大麦和饲料大麦之分。是制造啤酒、饴糖、饲料的重要原料。 胞覆剂使用于大麦栽培,应注意与其它的科技增产措施相配合,并掌握以下技术要点: 一、选用良种:根据用途选用良种;如以饲料为主,可选用V06、V24、V013。 二、搞好种子播前处
   大麦属于禾本科草本植物,有啤酒大麦和饲料大麦之分。是制造啤酒、饴糖、饲料的重要原料。

  胞覆剂使用于大麦栽培,应注意与其它的科技增产措施相配合,并掌握以下技术要点:

  一、选用良种:根据用途选用良种;如以饲料为主,可选用V06、V24、V013。

  二、搞好种子播前处理:①晒种,播前摊晒1~2天;②精选种子,可用风选、筛选或泥水选种,清除杂质、瘪粒、病粒,选出大粒饱满元病虫的种子;③种子消毒,防治黑穗病和条纹病,可用石灰水浸种或每公斤种子用2克多菌灵或等量甲基托布津等药剂浸种或拌种;④浸种催芽,可与泥水选种和种子消毒结合进行,可浸种48小时后晾干再播种。

  三、搞好胞覆剂拌种:每亩用精选种籽10~12公斤,经播前处理后,用胞覆剂1.0~1.5公斤(2~3袋)拌种:将大麦种放入容器或塑料袋内,倒入液剂并充分搅拌,然后边拌边撒入粉剂,使种子表面均匀粘附粉剂后即可播种。应现拌现播,严禁拌种后隔夜播种。

  四、合理密植,提高播种质量,分墒条播,均匀盖土,保证基本苗20~25万,有效穗35~40万,穗实粒30~40粒,千粒重36~40克较为理想。

  五、科学施肥:积极推广大麦平衡施肥技术,氮、磷、钾、硼肥结合:中等肥力田亩施农家肥1000~1500公斤做底肥,亩尿素养总用量在20~30公斤,普钙30公斤,钾肥5~10公斤,硼砂1公斤。磷、硼肥作底肥,尿素1/3作种肥,2/3作分蘖肥和拔节肥。

  六、及时排灌:大麦根系浅,过旱过涝不利于根系生长,要适时灌好出苗、分蘖、拔节、孕穗、抽穗、灌浆水,做到速灌速排。

  七、加强病虫草防治,做好麦田化除,减少草害,注意对黑穗病、条纹病、麦蚜的防治。

  通过以上几方面的工作,只要技术到位,规范种植,科学化管理,就能创高产。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