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小麦品种--扬麦13

发布时间:2008-12-12  来源:
摘要:扬麦13原名为扬97-65,是国家小麦改良中心扬州分中心和江苏里下河地区农科所采用综合育种技术路线育成的,2002年通过安徽省审定定名,并被列为安徽省重点推广小麦品种,2003年通过江苏省引种认定,与扬麦9号一同成为长江下游弱筋小麦优势产业带建设核心品种之一。被誉
  扬麦13原名为扬97-65,是国家小麦改良中心扬州分中心和江苏里下河地区农科所采用综合育种技术路线育成的,2002年通过安徽省审定定名,并被列为安徽省重点推广小麦品种,2003年通过江苏省引种认定,与扬麦9号一同成为长江下游弱筋小麦优势产业带建设核心品种之一。被誉为全国弱筋小麦优势产业带建设的新动力。已申报了植物新品种权保护。

  特征特性:该品系春性,中早熟,熟期与扬麦158相仿。幼苗直立,长势旺盛,植株整齐,株高85--90cm,茎秆粗壮,分蘖力中等,成穗率高,灌浆速度快。长芒、白壳、籽粒红皮粉质。大穗大粒,有效穗420--450万/hm2,每穗结实粒数40--42粒,千粒重40.0克,容重800g/L左右。抗白粉病(携Pm2+Mld抗性基因),纹枯病轻,中感-中抗赤霉病,耐肥抗倒,耐寒、耐湿性较好。

  品质优良:2003年农业部谷物品质监督检验测试中心检测结果:水分9.7%,粗蛋白(干基)10.24%,容重796g/l,湿面筋含量19.7%,沉降值23.1ml,吸水率54.1%,形成时间1.4min,稳定时间1.1min,达到国家优质弱筋小麦的标准,适宜作为优质饼干、糕点专用小麦生产。2003年9月全国优质专用小麦食品鉴评,扬麦9号、扬麦13分别在弱筋小麦食品蛋糕、饼干组的综合评分中列居首位,超过对照品种美国软红冬小麦。

  产量水平及适宜种植地区:1998--2001年度参加了安徽省淮南地区小麦品种区域试验,三年平均产量5,316.0kg/hm2产,较对照增产3.03%;2001--2002年度参加江苏省淮南片弱筋组区试,平均产量5,803.5kg/hm2,比对照扬麦158增产6.81%。2001年度在扬州生产示范中平均产量为7,926.0kg/hm2,较对照扬麦158增产10.2%,2002年度生产示范平均产量7,143.0kg/hm2,较对照扬麦158增产6.9%。作为优质弱筋专用小麦,该品种适宜在长江下游麦区砂土--砂壤土地区推广应用,由于其白粉病抗性较好,在白粉病重发地区更能发挥其增产增效的潜力。2003年度在苏皖两省进行了大面积示范试种,并引种于湖北襄樊、随州、武汉,河南信阳等地。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