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蜡熟末期收麦质优产高

发布时间:2009-06-26  来源:
摘要:近年来,科研人员对多个小麦品种的灌浆速度进行了研究,在小麦蜡熟末期千粒重为最大值。之后3天开始收获,每千粒重平均每天减少0.3~9.4克,而到第4~5天开始收获,每千粒重平均每天减少1~1.2克。若每亩按35万~40万穗、每穗35粒计算,千粒重每降低1克,每亩减产13~15
    近年来,科研人员对多个小麦品种的灌浆速度进行了研究,在小麦蜡熟末期千粒重为最大值。之后3天开始收获,每千粒重平均每天减少0.3~9.4克,而到第4~5天开始收获,每千粒重平均每天减少1~1.2克。若每亩按35万~40万穗、每穗35粒计算,千粒重每降低1克,每亩减产13~15公斤。

  研究表明,小麦在蜡熟末期收获最为适宜,因为小麦在乳熟期,茎叶的营养物质急剧向子粒内运转,进人蜡熟期后已减缓,到了蜡熟后期,便基本停止,这时子粒中的营养物质积累到最高峰,品质最好,产量最高。到了完熟期后,小麦的根、茎、叶先后干枯,不能再制造养分,但它仍然在进行呼吸,需要消耗养分,于是出现子粒养分水解倒流,从而使小麦千粒重下降,子粒皮厚、色差,影响产量和质量,其次在完熟期,由于麦芒与子粒松脱,穗轴脆弱,遇有风天就会摆动摩擦,掉穗掉粒也是必然。如果遇到雨天,抢收不及时损失更大。长期的实践也证明,小麦完熟期收获比蜡熟后期收获减产10%左右,淀粉、蛋白质含量下降5%左右。故小麦有“九成熟、十成收,十成熟,一成丢”的谚语。

  要做到适时收小麦,关键是科学地把握小麦进入蜡熟末期的长相。小麦成熟分乳熟、蜡熟和完熟三个时期。其中蜡熟期又分蜡熟初期、蜡熟中期和蜡熟后期。小麦在蜡熟初期,用指甲掐麦粒,麦粒容易破,会流出像凝固的蜡质那样的东西,用小刀切麦粒,虽然可以切断,但会变形,此期小麦子粒含水量在30%左右。小麦到了蜡熟中期,子粒饱满而湿润,用指甲掐麦粉,可以出现痕迹,用小刀切麦粒易断,但不变形,此期麦粒含水量在25%左右。小麦到了蜡熟后期,子粒呈淡黄色蜡状,这时除植株上两节尚呈黄绿色外,叶片、节间、穗子全部转黄,子粒含水量在20%左右。小麦到了完熟期以后,子粒变硬,含水量下降到16%以下。

  检查子粒时,要选出这块地的代表穗,然后取这个穗的中间粒进行检验,因为同一穗小麦,不是在同一时间内成熟,而是自上而下逐渐成熟的。

  “夏种要抢先,收麦要抢天”。收获小麦,还应根据天气、收割机的情况、劳力等具体条件,合理安排好小麦的最佳收获期,科学收获,才能做到丰产丰收。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