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防治小麦全蚀病

发布时间:2008-12-29  来源:
摘要:小麦全蚀病是一种毁灭性病害,豫北、豫西麦区均已发生此病,并且发病面积不断扩大。此病发生后蔓延速度快,一般一块地从植株零星发病到成片死亡只需3年时间,发病地块一般减产10%~20%,重病区减产50%以上甚至绝收。 全蚀病是一种根部病害。发病后,植株在苗期根和
   小麦全蚀病是一种毁灭性病害,豫北、豫西麦区均已发生此病,并且发病面积不断扩大。此病发生后蔓延速度快,一般一块地从植株零星发病到成片死亡只需3年时间,发病地块一般减产10%~20%,重病区减产50%以上甚至绝收。

  全蚀病是一种根部病害。发病后,植株在苗期根和地下茎变黑,表面腐烂;分蘖前后基部老叶变黄,分蘖减少,生长衰弱;拔节后根部和茎基部腐烂加重,植株矮化;抽穗灌浆期茎基部变黑腐烂现象愈发严重。由于根部和茎基腐烂,植株早枯形成”白穗“,穗不实或粒秕。

  全蚀病是一种真菌性病害,病原菌以菌丝在土壤中的病株残体上腐生或休眠,小麦从苗期至抽穗期均可被浸染,但苗期最易受浸染,造成的损失也最重。防治全蚀病要分类进行,初发区采取扑灭措施,老病区要采用以农业措施为主、药剂防治为辅的综合防治措施。

  合理轮作:有水源地区实行稻麦轮作,旱地种小麦时可与非寄主作物如棉花、甘薯、烟草等轮作,以减轻病情。0.03%有效成分拌种,可有效控制全蚀病的发生。在小麦拔节期用15%粉锈宁可湿性粉剂每亩150~200克或20%粉锈宁乳油每亩100~150毫升,加水50~60千克全田浇灌,防效也可达60%以上。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