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运用小麦化学杂交剂使杂交小麦育种去雄不再繁杂

发布时间:2009-07-07  来源:
摘要:杂交小麦技术在生产中的应用是小麦生产的一次革命。但杂交小麦的育种过程繁杂而费工,一直制约着这一技术的推广应用。由中国农业大学创制的小麦化学杂交剂BAU-9403,可以有效地解决去雄问题,目前正在国家"十五"科技攻关项目的资助下,进行产业化开发。这是我国第一个具
    杂交小麦技术在生产中的应用是小麦生产的一次革命。但杂交小麦的育种过程繁杂而费工,一直制约着这一技术的推广应用。由中国农业大学创制的小麦化学杂交剂BAU-9403,可以有效地解决去雄问题,目前正在国家"十五"科技攻关项目的资助下,进行产业化开发。这是我国第一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小麦化学杂交剂,该药既可用于杂交小麦育种研究,又可用于杂交小麦制种;同时,与国外同类产品相比具有结构相对简单,生产成本较低和单位面积用量较低,使用成本较低的优势。该成果已于2002年获准中国发明专利权(专利号:ZL98124742.3),并经农业部农药检定所审查批准登记。 

    为解决杂交小麦育种中的去雄问题,中国农业大学应用化学系与植物遗传育种系,于20世纪80年代中期进行化学杂交剂的合成、 筛选及应用技术研究,先后合成7个系列百余个新化合物进行筛选, 终于在1994年发现具有优良去雄活性的BAU-9403。 其后对BAU-9403的化学、合成工艺、毒理学、分析方法等进行了细致的研究,并在北京、河北、河南、山东、江苏和陕西等地不同生态条件及不同小麦基因型上就药剂的使用时期、使用剂量等应用技术进行了多年的系统研究,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

    截至目前,药效试验共计100余个小麦基因型,结果证实在剂量约为0.75kg/公顷下诱导小麦去雄率>95%,对雌蕊的可育性无影响。协作单位在不同的小麦生态区使用该剂,同时获得了一批性状表现较好的杂交种或优势组合,如江苏农科院选育出的杨9-引9777在两年的省内多点试验中, 比对照扬麦158增产约13%,已被推荐参加省小麦区域试验。此外,毒理学研究表明,原药为低毒化合物;田间残留试验表明,在植物中无残留。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