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晚茬麦创高产抓六点

发布时间:2008-12-12  来源:
摘要:迟播小麦出苗时间长,始蘖发生晚,苗期生长慢,越冬叶片少,植株矮,每穗粒数少,千粒重低。为夺取迟播小麦高产,应抓好以下六项措施。 一、浸种催芽。播种前浸种催芽,可比播干种提早出苗5~7天。方法是,用20~25℃的温水,将小麦种子浸泡1昼夜,等种子吸足水分后捞出
    迟播小麦出苗时间长,始蘖发生晚,苗期生长慢,越冬叶片少,植株矮,每穗粒数少,千粒重低。为夺取迟播小麦高产,应抓好以下六项措施。

    一、浸种催芽。播种前浸种催芽,可比播干种提早出苗5~7天。方法是,用20~25℃的温水,将小麦种子浸泡1昼夜,等种子吸足水分后捞出,堆成30厘米厚的种子堆,并且每天翻动几次,在种子胚部露白时,摊开晾干,即可播种。

    二、适当浅播。种子覆土越厚,地温越低,出苗越慢。如果在墒情较好的情况下,浅播2~3厘米,就能促使种子快出苗。

    三、追肥保蘖。迟播小麦苗在3叶露尖时,就有三分之一的植株有幼蘖。要促进这批早蘖的形成和成活,应尽早追施提苗保蘖肥,一般于齐苗后每667平方米(1亩)施清粪水1000千克或尿素5~10千克。

    四、防;架护苗。在12月底以前,结合中耕松土壅根,每667平方米施土杂肥2500千克左右,以防冻护苗,保护好分蘖节。同时,清理“三沟”防暗渍。

    五、中控防倒。迟播麦春季返青快,在肥水充足的情况下出叶速度较快,常常会出现分蘖猛增、叶片旺长的现象,导致麦田通风条件变差,因而拔节肥不能施得过早,早春只宜对生长特别差的田块或点片适当补施一点肥料。返青期至基部1~2节间伸长期,要防止麦苗生长过旺,最好在返青前趁晴天用木磙轻轻镇压一次,控制春后分蘖,促进大分蘖成穗,加快中小分蘖消亡,以改善群体通风条件,使麦苗基部节间粗壮,增强抗倒能力。施拔节肥要适时适量,并配以磷钾肥,时间不早于2月底,每667平方米施尿素7.5千克。对长势偏旺麦苗,在3月初喷施1次助壮素予以控制。

    六、喷磷壮粒。叶面喷施磷肥,对增加结实、提高千粒重效果明显。可在孕穗期和抽穗前后,喷施2~3次磷酸二氢钾或过磷酸钙水溶液,每隔5~7天喷1次,共喷2~3次。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