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小偃54麦田管理亟待加强

发布时间:2008-12-29  来源:
摘要:小偃54是我省去年推广的优质强筋小麦新品种。由于麦播期间全省阴雨连绵,使得小偃54的播期拉长,最晚的推迟到11月下旬才播种。加之我省去年11月份降温早,冬季降雪又多,积温少于往年,田间管理滞后,从而造成小偃54苗情差异较大。为此,专家建议必须对小偃5
    小偃54是我省去年推广的优质强筋小麦新品种。由于麦播期间全省阴雨连绵,使得小偃54的播期拉长,最晚的推迟到11月下旬才播种。加之我省去年11月份降温早,冬季降雪又多,积温少于往年,田间管理滞后,从而造成小偃54苗情差异较大。为此,专家建议必须对小偃54麦田进行控促结合、分类管理。

  对于10月10日前播种的,或者当前亩群体在80万头以上的麦田,返青起身期必须进行化控,不要追肥。具体措施为:2月下旬至3月上旬,每亩用20%壮丰安乳油30~40毫升和15%多效唑粉剂35~40克对水30公斤均匀喷洒,以控制基部节间过长,防止倒伏。3月底4月初在小麦拔节后可结合浇水,亩施尿素5~6公斤。

  对当前亩群体在60万头左右的麦田,应以中耕除草为主,增温保墒,促苗壮长。在肥力偏高的地块,应在返青起身期(3月5日前),亩用20%壮丰安乳油25毫升或15%多效唑粉剂30克对水25公斤均匀喷洒,适当进行化控。3月下旬结合浇水,亩施尿素5~7公斤,以保花增粒增重。

  对亩群体低于40万头的麦田,要以促为主,加强管理。对底肥不足、苗子瘦弱的麦田,应结合中耕,趁墒亩追尿素6~8公斤,促苗早发,争取春季分蘖多成穗。对底肥充足、仅因晚播积温不够而造成群体较少的麦田,当前只中耕,不追肥,待小麦拔节后,结合浇水,亩追尿素5~7公斤。

  此外,小麦专家还建议对所有小偃54麦田都要进行中耕除草保墒。杂草特别严重的地块,要在小麦拔节前进行化除。对丘陵旱地的小偃54麦田,要充分利用当前墒情,适当追肥,耙耱保墒,以促进麦苗茁壮生长。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