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冬季麦田如何管理?

发布时间:2009-11-12  来源:河南科技报
摘要:查苗补种。小麦出苗后要及时查苗,对缺苗断垄的麦田要及早补种。在播种发芽到分蘖前结合疏苗和间苗进行一次移栽补苗。

  一、查苗补种。小麦出苗后要及时查苗,对缺苗断垄的麦田要及早补种。在播种发芽到分蘖前结合疏苗和间苗进行一次移栽补苗。

  二、中耕松土。苗期进行适时中耕,具有增温、保墒、除草、破板结等作用。

  三、锄划镇压。对旺长麦田立即进行深划或镇压,锄划能弥补裂缝,镇压能踏实土壤,抑制小麦过快生长,增强抗寒性,保障麦苗安全越冬。

  四、加强冬前肥水管理。播种以来天气干旱,部分麦田播种过深、秸秆还田地块失墒严重。要因地制宜,加强肥水运筹,有条件的地方要浇足越冬水,基肥较差的麦田要追施氮肥。

  五、搞好冬前化学除草。冬前化学除草是麦田杂草防治的最佳时期。这时杂草大部分刚出土,抗药性差,防治效果好,一次施药可基本控制全生育期的杂草危害,因施药时间早,除草剂残留少,对后茬作物影响较小。结合浇冻水进行化学除草。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