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秋播小麦要精耕细种

发布时间:2012-07-19  来源:中国化肥网
摘要:今年小麦秋播要贯彻 精细播种,科学管理 的指导思想,抓好整地、播种各环节,切实提高播种质量,为全面提高小麦单产奠定良好的苗情基

  今年小麦秋播要贯彻 精细播种,科学管理 的指导思想,抓好整地、播种各环节,切实提高播种质量,为全面提高小麦单产奠定良好的苗情基础。

  一、土壤准备

  秸秆还田:秸秆要粉碎两遍以上,粉碎后长度不超过5厘米,若秸秆量较大,还要增施氮肥(尿素5-7.5公斤),以满足微生物在分解秸秆时对氮素的需求。

  造好底墒:收获较早、墒情不足的春玉米地块或青贮地块,应浇水补墒,做到足墒下种,确保一播全苗;收获较晚的夏玉米地块,可先抢播再用喷灌浇 蒙头水 ,并及时破除土壤板结。

  科学施肥:耕地前亩施有机肥1000-2000公斤,以培肥地力。全生育期氮、磷、钾总量根据土壤养分状况和产量目标而定,亩产400公斤推荐施肥量为纯氮18.8公斤/亩,五氧化二磷8.4公斤/亩,氧化钾3.4公斤/亩。全部的磷肥、钾肥和50%的氮肥在耕地前底施,50%作为追肥春季使用。地力低的地块适当增加氮肥比例;地力高的地块适当减少氮肥比例。

  精细整地:一是重耙。进一步粉碎秸秆,促进秸秆、肥料与土壤的混合。二是深耕或深松。秸秆还田地块要适当增加耕翻深度,一般以25厘米左右为宜。多年未深耕、犁底层较厚的地块,可通过深松打破犁底层。三是旋耕或轻耙。以破碎土垡、平整地表。去年已深耕或深松的地块,可旋耕(两遍以上),深度不低于15厘米,以保证旋耕的质量。地势不平的地块可用圆盘耙进行对角耙地,并加装平地和镇压器械,以平整土地和适度压实土壤,达到地面平整、土壤细碎、上虚下实。

  二、种子准备

  确定主栽品种:高产品种推荐农大211、轮选987、中麦175和京冬17;优质品种推荐中优206和烟农19。要注意高产和优质、早熟与中晚熟、高秆与矮秆品种搭配。每个区县以1-2个品种为宜,每个乡镇或行政村以1个品种为宜,以打造整齐划一的粮田景观。

  做好种子处理:一是选用正规种子公司销售的良种;二是播前按粒重进行选种分开播种;三是播前选择晴天把麦种摊成4-6厘米,晾晒1-2天,以提高发芽势;四是药剂拌种防治病虫害。药剂可选用辛硫磷乳油、多菌灵、立克秀等;五是用含有微量元素的包衣剂进行种子包衣。

  三、精细播种

  明确适宜播期:小麦冬前壮苗标准为主茎叶龄4叶1心-5叶1心,单株茎数3-5个,叶片深绿,分蘖不缺位。形成壮苗需要0℃以上积温550℃-650℃。根据生产实际,本市适宜播期为9月25日-10月5日。各区县要合理安排茬口,提高适时麦比例,确保全年粮食总产稳定增长。

  确定合理播量:小麦适宜播种量随播期变化。基本苗的确定原则是9月25日基本苗25万/亩,每推迟1天增加1万基本苗;超过10月1日后,每推迟1天增加 1.5万基本苗,地力高的地块可减少1-3万苗,地力差的地块可增加1-3万苗。10月5日以后的晚播小麦,要立足于以苗保穗的思想,亩基本苗应达到40 万-45万,最高不超过50万,然后根据发芽率和千粒重准确确定播量。

  抓好播种质量:机手应掌握必要的农机操作技能,并能根据播期确定基本苗、根据基本苗确定播种量和具体的播种量调整方法。播前应对播种机进行仔细调试,播种时要有专人跟机播种,深度以4-5厘米为宜。严格控制播种速度,中途不停车、倒车,做到下种均匀、深浅一致,不重播、不漏播。若播种机不带镇压装置,播种后应适时进行镇压,以确保小麦正常出苗和安全越冬。

打印 责任编辑:希望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