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小麦旱情缓解后防三害

发布时间:2012-12-04  来源:江苏农业科技报
摘要:在抗旱浇水和人工增雨等因素的作用下,淮北地区的旱情已大大缓解。随着气温回升和降雨增多,小麦易受到渍害、草害和病害危害,应及早采取措施预防。 渍害淮南地区近期降雨明显增多,局部田块已产生渍害。尽早做好田间沟系清淤疏通工作,做到三沟配套、沟沟相通。及时排


  在抗旱浇水和人工增雨等因素的作用下,淮北地区的旱情已大大缓解。随着气温回升和降雨增多,小麦易受到渍害、草害和病害危害,应及早采取措施预防。

  渍害 淮南地区近期降雨明显增多,局部田块已产生渍害。尽早做好田间沟系清淤疏通工作,做到 三沟 配套、沟沟相通。及时排除田间积水,防止春季连阴雨造成渍害。

  草害 受干旱影响,秋季化除效果差,春季草害问题突出。最近气温回升,雨后墒情适宜,田间杂草开始大量萌发。小麦拔节前应抓住 冷尾暖头 的有利天气,选准药剂抢晴化除,并确保用药后7天内不遇到0℃以下的低温霜冻天气,避免产生药害。

  病害 拔节期是小麦纹枯病的发生高峰期,拔节初期防治不到位会造成病害蔓延。小麦拔节初期,对病株率达20%的田块及时用井冈霉素、已唑醇、戊唑醇等药防治,大水量粗喷雾,以提高防治效果。

  此外,倒春寒冻害也不能忽视。虽然今年小麦旺长面积小,生育期也有所推迟,遇倒春寒发生冻害的概率小,但也不能完全排除不出现倒春寒冻害。小麦遇倒春寒受冻,一般在低温过后2-3天调查幼穗受冻程度,及时施恢复肥,以争取动摇分蘖和高节位分蘖成穗,挽回产量损失。

打印 责任编辑:希望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