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小麦的阶段发育

发布时间:2012-12-14  来源:中国农业推广网
摘要:小麦一生中,必须经过几个循序渐进的质变阶段,才能由营养生长转向生殖生长,完成生活周期,这种阶段性质变发育阶段称为小麦的阶段发育。每个发育阶段均需要一定的综合的外界条件,如水分、温度、光照、养分等,其中有一、二个因素起主导作用。了解小麦的阶段发育过程

    小麦一生中,必须经过几个循序渐进的质变阶段,才能由营养生长转向生殖生长,完成生活周期,这种阶段性质变发育阶段称为小麦的阶段发育。每个发育阶段均需要一定的综合的外界条件,如水分、温度、光照、养分等,其中有一、二个因素起主导作用。了解小麦的阶段发育过程,就可以更好地种植它。从栽培的角度,可以分为:  

 

  1、营养生长阶段:即从萌发到幼穗开始分化之前,特点是生根、长叶、分蘖。 

 

  2、营养生长与生殖生长并进阶段:自幼穗分化到抽穗,特点是幼穗分化发育与根、叶、蘖、茎的生长并进。

   

    3、生殖生长阶段:即抽穗到成熟,为开花授粉、形成子粒和灌浆成熟阶段。  

 

  第一阶段决定穗数,第二阶段决定穗粒数,第三阶段决定粒重。其中第一阶段决定穗数是构成产量的基础。  

                        

打印 责任编辑:希望

企业服务